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清流县多举措加强放射卫生监督工作

usa.fjsen.com 2018-06-07 17:37:25  罗维清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维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为加强清流县放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2018年5月30日至6月1日三明市卫计委放射卫生专家一行3人到清流县督查和指导放射卫生工作,并专门举办1期放射防护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

专家组一行3人带着清流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放射卫生监督员对清流县总医院、中医院放射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本次督查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对县级放射卫生监督执法进行现场“手把手”监督执法指导。三明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徐明华带领监督员重点从机构许可证执有情况、放射诊疗项目、设备、法定代表人、场所地址等许可情况逐一进行核对,对防护管理组织、新改扩建设项目卫生审查及职业病危害防护控评与竣工验收、放射诊疗质量保证方案、设备性能防护检测、工作人员放射防护档案管理等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到现场对每台放射诊疗设备编号、防护用品、机房面积、电离辐射警示及受检者告知逐一进行核对,现场抽查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健康体检及培训情况。对当事人询问取证,并制作询问笔录。通过照片、现场检查笔录固定相关证据。对发现的问题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举办各放射诊疗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的放射防护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培训班6月1日在清流县总医院医技楼多功能学术厅举行,由清流县卫计局副局长陈华主持,清流县总医院院长邓政平、各放射诊疗单位负责人及清流县、宁化县、明溪县三地放射工作人员共78人参加培训班。三明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科长马晨从放射诊疗执业条件、建设项目“三同时”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卫生审查和竣工验收、防护管理、放射诊疗设备、典型案例、个体防护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对参加培训的放射工作人员进行了放射防护知识考试。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结合实际,提高了各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人的防护知识水平。

三是全面推开清流县放射诊疗监督工作。按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清流县以清卫计[2018]45号文出台了放射诊疗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落实放射防护主体责任,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以国家双随机抽查为契机,全面落实放射防护各项要求,对全县所有放射诊疗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检查,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本次的现场教学、督查和指导,督促县总医院在放射防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我县其他放射诊疗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较好的提高了清流县卫生监督员的业务水平和办理放射卫生相关案件的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