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本委动态 > 正文

福建“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在南平举行

usa.fjsen.com 2018-06-01 09:19:58   来源:福建省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由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南平市政府、南平市卫生计生委、延平区政府、延平区卫生计生局联合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和延平区疾控中心承办的“2018年第31个‘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在南平市延平区激情广场举行。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辉,南平市副市长朱仁秀,省卫生计生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平市政府、南平市卫生计生委、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平市第一医院、南平市人民医院、南平市妇幼保健院、延平区政府、延平区卫生计生局、延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延平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陈辉副主任在活动上指出,此次举办“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向公众宣传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以实际行动践行控烟履约,为“健康福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陈辉副主任还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面对烟草危害,共同做到为了家人,拒绝烟草;远离烟草,不再伤“心”;控烟戒烟,益己利人。让我们为了健康,进一步加大对烟草危害的宣传,传播控烟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为推动控烟履约而共同努力!

  南平市副市长朱仁秀在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世界无烟日”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在全社会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无烟健康生活方式。各地要巩固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创建成果,广泛动员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无烟政府机关、无烟学校、无烟企业、无烟家庭等无烟场所创建。通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创建等来推进无烟环境创建工作。

  活动现场,来自省市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呼吸内科、心血管专家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现场咨询和义诊,并向群众宣传烟草的危害以及如何戒烟等控烟相关知识。专家与工作人员还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测体脂和做心电图,发放控烟宣传材料,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健康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则开展了大型健康科普知识文艺表演。烟草危害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健康科普展览、现场观众有奖健康知识问答、“拒绝烟草,从我做起”大型签名活动也吸引了诸多市民参与。

  近几年来,我省积极调整疾病控制策略,逐步加大控烟的防治力度。一是各地加强对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成立控烟履约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我省共有72家医院达到国家级无烟医院标准,9个国家戒烟门诊服务点;二是各地通过控烟巡展、主题活动、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的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提高公众认识水平;三是全省各地加大控烟明查与暗访,积极落实控烟履约;四、全省各地还通过建立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和无烟公共场所,加强学校、家长和社区联动,共建无烟环境,预防青少年吸烟。

  2017年,我省最新具有全省代表性的调查数据显示,福建省15周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5.3%(低于2015年全国调查数据约2.4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8.9%,女性吸烟率0.9%;城市居民现在吸烟率为22.1%,农村居民现在吸烟率为30.3%。福建省15岁及以上人群总吸烟人数约为789万人。(委宣传处)

 

▲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