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杨梅核能促进消化?长泰一老太吃杨梅不吐核致肠梗阻

usa.fjsen.com 2018-05-31 09:24:08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黎斌)因为相信民间传言的杨梅核可以促进消化,家住长泰的85岁郑老太,吃杨梅时连同果核一起吞下,没想到为此饱受腹胀、腹痛折磨,并伴有长达12天的严重便秘。

5月29日上午,在175医院普通外科病房,郑老太仍在接受治疗。据她的女儿何女士说,5月12日那天,由于此前老人家已经有些许便秘的征兆,当看到家人买了杨梅回来,她以为吃杨梅可以促进消化,就多吃了些,大概有一斤左右,是连核一起吃的。

自从吃了大量杨梅核后,郑老太逐渐感到腹部有持续性闷胀,以及一阵一阵的腹痛,最难受的是便秘的症状加重了。在当地医院采取禁食、胃肠减压、灌肠等对症治疗后,老人排出少量粪便,可腹胀、腹痛的症状不但没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5月24日转入175医院就诊。经腹部CT检查,医生清晰看到患者肠道有大量颗粒状物体,同时肠腔内有扩张、积液,已引起急性肠梗阻。值得一提的是,医务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意外发现患者直肠中段缩窄,跟正常直肠差别明显,进而通过肠镜取病理进行活检,最终被证实竟然是直肠癌。

因为发现及时,治疗过程中,医务人员通过切除直肠肿瘤,接着在乙状结肠近端实施造瘘手术,术中还实施了小肠和结肠减压,顺利将杨梅核排出体外,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即将痊愈出院。

据175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陈锦荣介绍,在这个病例当中,直肠癌引起了患者直肠中段狭窄,只是导致杨梅核不能正常排出的一个原因而已,至于患者相信民间传说杨梅核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其实没有医学依据,况且杨梅核不可能被正常消化吸收,只能通过自然方式排出体外,一旦胃肠道中出现狭窄,或者一次性进食的数量太多,就容易导致肠道梗阻现象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