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宁化县“四个结合”加强慢病患者规范化管理

usa.fjsen.com 2018-05-30 09:38:59  邱小琴 陈思远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口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化县“四个结合”做好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基本药物免费发放工作,加强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有效控制并发症发生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与慢性病发证管理工作相结合。县卫生计生局与县医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关政策,重在放宽高血压、糖尿病两种门诊特殊病种审批手续,让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且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可以委托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还可以委托这些工作人员统一办理基本药物免费发放手续,并在两日内将药品、社会保障卡和特殊病种证送达患者。

与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相结合。结合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合理组建公共卫生和签约服务团队,合理划分服务区域,做实免费发放药品、药具等各项服务工作。以免费发放药品为主要措施,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定期组织团队上门复查,督促坚持用药,防止病情反复,达到预期目标。

与健康扶贫目标任务相结合。针对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目标人群,建立健康扶贫台账,通过部门协作,落实靶向精准治疗措施,建立“在病状态”目标管理人群数据库,制定家庭健康指导计划,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落实因病施治措施,推进健康脱贫。

与推进基本医疗服务良性发展相结合。面对面向群众介绍常见病、慢性病的相关知识,宣传健康常识,提升医院、医生在群众中的公信度,根据群众健康需求,按照急慢分治原则,正确引导群众形成基层首诊、合理就医的医疗秩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良性发展。(邱小琴 陈思远)

(《中国人口报》 2018年05月29日 第6037期第4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