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输入电子病历助诊儿科常见病

usa.fjsen.com 2018-05-30 08:56:52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在由厦门市卫生和计生委、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民分院)联合举办的“基于信息化模式下的儿科分级诊疗管理培训班”获悉,儿科基层社区信息系统近日将在思明区十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投入使用,届时,只要输入电子病历,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就能对大部分儿内科常见病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有效缓解儿科看病难的现状。今年内,它有望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铺开。

儿科看病难、排队长是常态,怎么让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回归社区是近年市卫生和计生委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提高社区医生儿科诊治能力水平,加强社区与三甲医院的双向联系是解决儿科看病难的有效措施。对此,本周末,由市卫生和计生委、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民分院)联合举办的“基于信息化模式下的儿科分级诊疗管理培训班”成为解决这种困局所进行的一种有益尝试,全市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近200名社区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提升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厦门各大医院知名儿科专家均到场授课。

吴谨准同时担任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及第五医院儿科主任,也是这次会议的主持者,他告诉记者,相较成人,儿科没有那么多慢性病,主要是诊治多发病、常见病,对此,打破儿科看病难的关键是提升社区全科医生的儿科常见病诊治能力,让大医院的儿科医生腾出精力对真正的危重急症进行救治。

对此,吴谨准率领团队历经三年多时间,对两个医院的儿科80万病历进行本地儿科疾病大数据分析、统计及研发,确定厦门儿科疾病排在前几位的是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等疾病。近期,具有人工智能化的儿科基层社区信息系统将率先在思明区十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投放,可以对240多种儿内科多发病、常见病进行较为准确的判断,“通过电子病历,输入血液、影像等检验报告,人工智能系统就能分析出较为准确的疾病走向,准确率达80%-85%。”吴谨准说,今年内,这套儿科基层社区信息系统有望在全市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铺开,届时,大医院的儿科专家也可实时通过这个系统指导社区医生进行儿科疾病诊治和病历质控。(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缪欣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