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到来时,除湿正当时

usa.fjsen.com 2018-05-25 10:2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5月接诊,舌头胖大或者舌上有厚苔的患者比例明显增多,这样的舌象说明体内有湿气!今年的湿气比往年来得都要早!

湿气被称为“万恶之邪”“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而湿邪从不孤军奋战,总是与其他邪气狼狈为奸,如湿与寒在一起,称为湿寒;与热在一起,称为湿热;与风在一起,称为风湿;与暑在一起,则称为暑湿。据统计,有超过60多种疾病与湿气有关,因此,去除湿气刻不容缓。

湿气重的症状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体内是否有湿气,可从以下五大信号来判断。

信号一:舌苔厚腻

如果舌苔厚或舌体胖大,且舌头边缘还伴有明显的齿痕,那就证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了,甚至已经造成脾虚了,应及时调理身体。

信号二:大便不成形

如果大便像熟过度的香蕉一样外形软烂、黏腻、不成形,粘在马桶上不易被冲走,则说明体内有湿气,消化吸收功能异常。

信号三:食欲差

到了该吃饭时没有饥饿感,吃一点就感觉胃里胀胀的,还伴随有隐隐的恶心感。这也是脾胃功能弱、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之一。

信号四:小腿肚发酸

早上起床后感觉小腿肚酸痛且沉,同时近期还存在体重增加或虚胖现象,也是体内湿气重造成的。

信号五:精神状态差

湿气重常常有胸闷的感觉,长呼一口气后才舒服,而且常感身体疲乏,懒得活动,有头昏脑涨之感、易困倦、记忆力减退现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