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吃肝能补肝≠能治肝病

usa.fjsen.com 2018-05-25 10:34:17  伍仞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猪肝别和维C同服

“三高”人群最好少吃

唐梁提醒,动物肝脏营养丰富,同时胆固醇含量颇高,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最好别吃或少吃。

另外,吃猪肝时不能服用酶制剂药类,常见的酶制剂有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多酶片等。

猪肝也不宜和维生素C同食。因为猪肝中的铜可与酶蛋白质、氨基酸分子的酸性基因形成沉淀物,影响药效。维生素C易被氧化破坏,尤其是遇到某些微量元素时氧化更为迅速。猪肝中铜元素含量较高,它可与维生素C结合,破坏维生素C的功能,因此,食猪肝不能同时服用维生素C。

推荐食谱:

1.猪肝菠菜粥

材料:猪肝100克,菠菜150克,大米200克,干淀粉、盐、料酒、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大米洗净后煮成粥;将猪肝处理干净后切片,用干淀粉、料酒、盐拌匀腌制,而后用清水冲洗净;菠菜洗净后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再将猪肝入沸水中烫一下;最后将菠菜、猪肝放入粥中继续煮,调入盐,滴入香油即可。

功效:养肝补血。适于肝血不足、缺铁性贫血者。猪肝与菠菜搭配,补血功效大増,益肝的作用也增大。

2.油菜炒鸭肝

材料:鸭肝150克,油菜200克,料酒、盐、胡椒粉、葱段、姜片各适量;

做法:将鸭肝处理干净,切薄片,再加入葱段、姜片、料酒、盐腌制15分钟左右;油菜洗净,切段,热油锅,倒入鸭肝快炒,待鸭肝变色后加入少量清水,炒熟后加入油菜烧至入味,最后加盐、胡椒粉调味。

功效:清肝火、补肝血,养肝。适于肝血不足、视物模糊、头晕眼花者。(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陈瑶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