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张嘴“咔嗒”响 可能是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

usa.fjsen.com 2018-05-25 08:56:34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医生示范如何训练颞下颌关节。

“只要稍微张大嘴巴,就会‘咔嗒’一声响,两米外都能听到。”昨日上午,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来了个男子小真(化名),向医生诉说自己的尴尬。比尴尬更麻烦的是,他每次吃饭都要这样“咔嗒”一下,才能自在吃饭。康复科张洁主任诊断认为,这是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不需要吃药治疗,只要做一个简单的训练动作。

每次张大嘴吃饭都会“咔嗒”一声响

张洁主任说,近来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接诊七八个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患者,常见症状为疼痛、张口受限、关节弹响,而昨日小真的咔嗒声最大。

“他张大嘴后,耳朵前方的关节都会发出‘咔嗒’的响声,两米外都能清晰听到。”张主任说,小真是福州人,今年34岁,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在去年年底,那时他发现每次吃饭需要张大嘴时,都会感觉被卡住,只有下巴朝着某一方向用劲,听到“咔嗒”一声响后,才觉得“过了关”,吃起饭来才会自在,这给他造成很大的困扰。

“我给他做检查发现,他张口偏歪,嘴张到两指半时就会发出弹响,平时讲话则没问题,初步判断是控制协调性障碍类型的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张主任介绍,这种患者不需要吃药打针,但是健康教育指导与家庭运动训练非常重要,需要每天有规律地花点时间,按照医生的正确指导,进行协调控制性训练。最常用的方法是,患者一直用食指轻轻抵在活动少的那侧下颌,进行正常张闭口轨迹的控制性训练。此外,患者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单侧咀嚼和托下巴容易诱发这种病

张主任介绍,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不是单一症状,而是累及颞下颌关节和咀嚼肌系统的临床问题,是面部或关节区疼痛、张口受限、关节弹响等一组症候群的总称。此病的发生,由生活中许多意想不到的因素诱发,例如拔牙、喜食硬物、嚼口香糖、单侧咀嚼、张大嘴巴、说话时间过长、夜磨牙、托下巴、不良姿势及精神紧张、加班熬夜等。“这些看似很平常,但是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关节负荷增加,肌肉张力不平衡,关节盘磨损移位。”张主任说。

“这种病有些会自己好起来,有些就不会。”张主任表示,研究表明,我国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患病率为54.2%,发病年龄为15岁至40岁,女性是高发人群。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有一定的自愈倾向,如果症状较轻(偶尔出现响声、无疼痛症状),只要平时保护颞下颌关节,紊乱症状多数会自行好起来。如果疼痛明显、张口受限,而且经常出现响声,甚至有加重的趋势,很可能就会发展成张不开口,严重影响生活,那就要及时就医。(记者 陈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