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朱国英:山歌传播婚育新观念

usa.fjsen.com 2018-05-24 17:17:35  郑春梅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春梅)杭川镇杭东社区的朱国英,当了10几年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她圆圆的脸蛋,爱笑,爱穿红衣服,她说穿红衣服给人感觉阳光、充满正能量。是的,她也是一个充满爱心、充满正能量的大姐。

朱大姐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是社区演出队的骨干。为了更好的宣传计生政策,朱国英寻思着将草根文化和计生政策融合到一起,借演出协会这个平民舞台,好好地展示展示。于是,她先后组织演出了《计生小快板》、《党旗下的人民公仆》,协助编排了计生小品《相约夕阳》,很受欢迎。在她的鼓励下,几个一直不敢登台的妇女群众加入了社区演出队,展示了一处《旗袍秀》,获得好评。如今,唱山歌、说快板、打腰鼓、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已成为朱国英亲近姐妹们、传播人口文化、宣传婚育新观念的好方式。

朱国英所在的小组有一位50多岁的毛阿姨,早年离异,一个人含辛茹苦的把儿子养大,可在2年前儿子因车祸离开了人世,这相当于给她当头一棍,使她成为孤家寡人。曾经有段时间,毛阿姨整日以泪洗面,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意与人见面,她觉得自己的命太硬,遭世人的嫌弃。朱国英知道这个消息马上来社区汇报,社区计生管理员与毛阿姨联系主动上门为她申请了失独家庭材料,可是毛阿姨就是闭口不谈,她不能这接受失去儿子的事实,接连几次上门想打开毛阿姨的心扉,但都被毛阿姨婉言拒绝了,为毛阿姨办理失独家庭的材料也就此搁浅了。毛阿姨的亲戚大多数都在外地,有心事都是打电话跟他们说,可亲戚毕竟不像在身边那样亲近,渐渐的毛阿姨有些自闭了。朱国英并没有气馁,一方面自己增加了到毛阿姨家走动的次数,从原来的几天来一次,变为每天来一次,因为白天要上班,朱国英只能晚上来毛阿姨家陪她聊聊天,拉拉家常;另一方面,朱国英有去毛阿姨家时都约上计生管理员,有时也与社区联系约上心理咨询方面的志愿者,去她家“凑热闹”,渐渐地,毛阿姨淡化了失子之痛愿意敞开心扉,愿意走出家门跟着朱国英跳起了广场舞,学起了拉二胡唱山歌,重新回归了社会这个大家庭。

是的,多相处是最好的沟通。毛阿姨说:“快两年的陪伴,我跟国英早已经成了好朋友,现在我也光荣的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了计生协会会员。“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朱国英一个发自内心的小小善行,铸就了大爱的人生舞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