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175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主任医师林斌教授领衔编写 国内首部上颈椎论著出版

usa.fjsen.com 2018-05-23 09:36:54  黎斌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黎斌)上颈椎因其解剖部位及毗邻结构复杂、生理功能重要,在遭受致伤暴力时容易产生骨折或脱位,任何诊疗上的失误都可能导致高位截瘫甚至是死亡,过去一直被视为骨科手术的“禁区”。175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主任医师林斌教授领衔编写的《上颈椎创伤外科学》,为国内医学界首创,5月21日,这部学术论著由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论著结合作者的临床实践介绍了经验和技巧,从上颈椎的解剖、体格检查、诊断、治疗和康复等15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上颈椎外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以及当代上颈椎创伤外科的新技术和新进展。在撰写形式上,注重文图并重,既结合常见上颈椎创伤的典型病例,又参考了国内外相关专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临床知识侧重治疗,手术方法描述细致。

值得一提的是,主编林斌教授刻苦钻研临床和科研工作,熟识脊柱外科的基础知识,临床经验丰富,所带医疗团队在国内较早收治上颈椎创伤患者,在国内首次对儿童寰枢椎脱位采取椎弓根钉固定的可行性进行解剖、影像学研究,证实了儿童椎弓根可容纳直径3.5毫米的椎弓根螺钉;建立Ⅱ型齿状突骨折的有限元模型,分析不同骨折面及中空螺钉固定位置对骨折端稳定性的影响并应用于临床;设计了一种利用寰枢椎短节段固定治疗Jefferson骨折合并齿状突骨折等特殊上颈椎骨折脱位的新型脊柱术式;制订了寰枢椎复合骨折的外科治疗策略。因良好的临床效果、独到的技术及经验,林斌教授及其团队获得同行的普遍认可。此外,该书编委还包括西安市红会医院郝定均、中日友好医院谭明生、盛京医院王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夏虹、河南省人民医院高延征等国内一大批著名上颈椎创伤外科专家及中青年一线专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