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对抗高温 传统康复方法学教您如何保健

usa.fjsen.com 2018-05-19 10:42:01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日,福建迎来了高温天气。省内部分县市最高气温或超过38℃。炎炎夏日里,该如何保健避免中暑,传统康复方法学来教您几招。

夏日宜静 可食用生津食物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传统康复方法学教研室主任蔡树河说,夏天人体的阳气浮于体表,因此夏日里人宜静不宜动。这不仅指的是身体的静态还包含心态的静。另外,夏天津液流失,宜食用生津的食物,如甘蔗、杨梅汁等。另外,夏天还适合食用一些微微有点酸的食物,例如酸梅汁等。

“很多人以为夏天口腔溃疡是因为上火,事实上往往是‘寒包火’的症状。”蔡主任说,炎炎夏日十分忌讳马上食用寒凉的食物。例如有些人夏天在户外高温下活动,又一下子喝了冰水,寒气与热气交接从而导致了“寒包火”,出现了口腔溃疡的症状。

考生备考期“进补”要慎重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在下月初开始。对于备战高考的考生来说,这段时间将是他们冲刺的最后时期。备考期里,不少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进补。蔡医生提醒,在备考期里,进补要慎重,不宜过量进补。

“一味地食用人参会让考生更加兴奋。如果要对考生进补的话,可以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B族类和富含卵磷脂的食物。”蔡医生说,考生由于用脑过度,可以多食用此类食品。思虑过多伤脾,宜给考生食用一些开胃的食品。另外,考生还要保证适量的运动,防止免疫力下降。还要避免空调、风扇直吹而引起着凉。

夏日运动要适量 必须要热身

前几日,一位男子打羽毛球导致猝死的新闻,还让人心有余悸。那么夏日里运动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蔡主任说,导致这一悲剧发生的和运动过量以及没有热身有很大的关系。他说,运动必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身体才能够慢慢适应。否则一下子运动过猛或是运动过量,身体都会产生应激反应。当这种应激反应过度时,就容易产生悲剧。他提醒,运动时必须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热身,然后逐步加大运动量。切忌过量运动,伤害身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