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长汀推进“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

usa.fjsen.com 2018-05-15 09:35:46  江鹏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鹏)日前,笔者在位于长汀县大同镇师福村的普亲老年养护院看到,有的医护人员正给老年人测血压,有的正为手脚不便的老人做康复按摩,有的则带老人慢跑……

为有效解决老年群体医疗和养老两大难题,近年来,长汀县全力建设新桥、河田、大同等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整合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实行“医、养、护、托”一体化综合管理的新型养老模式,为老人打造“温馨家园”。

“我们养护院是不久前县里刚启用的一所公建民营养老院,是长汀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又一大民生平台。”普亲老年养护院负责人曾冬倩说,养护院拥有设施设备完善的护理区、生活区、休闲区等,与县中医院联手,由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厨师、营养师、康复师等组成专业团队,按照1:3的比例,为入住老人提供完善的生活起居、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方面照护服务。

新桥医养服务中心同样具有鲜明的“医养”特色,提供“1+1>2”新型养老服务。中心设有康复病区、托养区两个基本功能区,康复病区主要具备疾病诊治、大病康复、临终关怀等功能,托养区主要具备生活保健、精神心理、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两个功能区之间互通互联,实现“医”“养”快速切换。

为减轻老人养老负担,长汀结合老人托养实际成本,对入住老人进行分类并按所接受的服务内容收费。伙食费按当地最低伙食费用收取,护工费视老人生活自理程度收取,治疗费根据入住老人参保情况,以每月包干形式收取,对于低保户和计生家庭的老人,还给予适当补贴,尽量让大多数家庭实现“微负担”养老。

“医养服务”还为每一位老人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托养计划,包括康复、生活等方面,每半年或一年调整一次,使托养老人在治疗和生活上获得满意的服务体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