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明市和将乐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获国家奖励

usa.fjsen.com 2018-05-14 08:58:2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三明市和将乐县被列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市(地、州、盟)、县(市、区),将获2018年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下达相关省(区、市)后,由省(区、市)统筹按一定比例或额度给予奖励,并将在2018年度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中予以“免督查”。

2012年以来,我市坚持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改革6年多来,我市通过改革政府管理体制,履行政府办医责任;改革医药管理体制,切断流通利益链条;改革医保管理体系,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改革医疗管理体系,完善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就医秩序,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实现患者、医生、医院和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的成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习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上专门听取三明医改情况汇报;在中央深改组第27次和33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三明医改;我市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关于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较明显地区表扬激励;“三医联动”、“两票制”、医保制度整合优化等一批医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我市医改在经历了治混乱、堵浪费和建章程、立制度两个阶段后,去年已进入“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的阶段,并逐步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阶段奔进。2017年以来,我市在巩固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实践基础上,积极探索改革新路径,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以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为载体,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关系从“竞争型”向“合作型”转变,推动医疗资源由“往上聚”到“向下沉”转变,推行“全民健康四级共保”试点工程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取得初步成效:体制机制更顺畅,去年底,全市已组建10个县级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资源流动更均衡,去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数和医务性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9%和16.17%,基层门诊量占到全部门诊总量的54.96%;群众获得感更明显,千人以上的行政村全部设立卫生所,并将医保报销端口开通到村和社区,打通村(居)民在家门口看病报销“最后一公里”;百姓看病负担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由改革前2011年的2194元下降到2017年的1741元;医院收入更合理,去年,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同比增长5.82%,其中,药品耗材占比32.65%,检查化验收入占比26.66%,医务性收入占比40.69%,医院医药总收入结构更趋合理;医保运行更平稳、更安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