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德化18个月男童去世 父母捐献他的遗体和角膜 帮两人重获光明

usa.fjsen.com 2018-05-10 09:35:44  陈小芬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网5月10日讯 (通讯员颜泽南 许华森 记者陈小芬)还没好好长大看看这个世界,德化赤水镇铭爱村年仅18个月的男孩周泽辉因病去世,他的父母藏起深深的悲伤,忍痛将其遗体和角膜捐献出来,让有用的器官继续发挥功效。5月4日,德化县医院儿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根据周泽辉家属的意愿,为周泽辉办理了捐献手续,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厦门眼科医院和泉州华侨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还一起为周泽辉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据悉,周泽辉的角膜目前已帮两人重获光明。

记者获悉,周泽辉是泉州目前遗体及器官捐赠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据悉,这是德化县首例遗体成功捐献、第二例角膜组织成功捐献的案例。

据介绍,周泽辉患有左卡尼汀缺乏症、脑发育不全等先天性遗传病,曾到北京、福州等多家医院求医。德化县医院医生说,此次周泽辉是因急性胃肠炎中途脱水进医院的,病情发展很快,两三天的时间就进展到多脏器功能衰竭和呼吸循环衰竭而导致临床死亡。当时小孩子的父母就决定跟红十字会联系,捐赠小孩子的器官。

周泽辉父亲周晋炜告诉记者,儿子的离世让他们夫妻俩很伤心,把儿子的遗体捐出去是不想以后有孩子因黄疸而引起的死亡,希望儿子的遗体和眼角膜能帮到人。据了解,周泽辉捐献的角膜由厦门眼科医院接收,截至目前,已经有两个人成功接受角膜移植,重获光明,遗体由华侨大学医学院接收入库,将主要用于医学研究。

人体器官捐献是拯救他人的高尚行为,为许许多多患者架起了生命之桥,获得重生的希望,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泉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小郭告诉记者,2011年泉州有了首例遗体捐赠者,他是一位年仅3岁半的孩子,来自河南。当时早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由于民众的接受度、认可度的提升,器官或遗体捐赠这几年呈现上升的趋势。”小郭说,目前系统记录的从2011年到现在,泉州有48位器官捐赠者、23位遗体捐赠者(不包括周泽辉和德化17岁男孩许文鹏)。

【新闻链接】

17岁男孩脑死亡

父母无偿捐其器官

德化赤水镇永嘉村17岁男孩许文鹏因呕吐后误吸导致窒息,虽经医生20多个小时的抢救,还是被诊断为脑死亡。他的父母忍住悲伤,决定无偿捐献他的器官,希望他的器官在受助者身上活下去。5月5日,德化县医院ICU病房内举行许文鹏遗体告别仪式。5月6日,福州总院向德化县红十字会反馈,器官成功移植到4名患者身上,眼角膜最多可让4名患者重获光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