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乐龄智工坊助老人远离失智 市老龄办在厦门市7个社区试点

usa.fjsen.com 2018-05-08 09:21:27  晋君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神山社区老人玩七巧板。记者 晋君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晋君)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瞬间:心里觉得有什么重要的人或事,但无论如何努力却只能忆起一些零零碎碎的片段?如果经过大脑健康锻炼,记忆会不会更长久一些呢?

5月3日下午,记者跟随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来到“乐龄智工坊”神山社区三航小区的课堂,体验益智课程。

为让老年人远离失智,有效延缓或降低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厦门市老龄办联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结合厦门本地的人文特点和老年人的特性,开展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社区干预行动,通过开办“乐龄智工坊”课程,开展益智活动和体育锻炼。三航小区是全市第一个开展该项课程的小区。

课堂上,爷爷奶奶练习“十巧手”保健操、玩走迷宫和拼七巧板的益智游戏,再打上一套养生的八段锦……45分钟的课程时间转瞬即逝,老人们纷纷表示下节课会准时再来。

“乐龄智工坊”系列活动的第一节课于4月19日在湖里区神山社区三航小区开展,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第二个试点社区是思明区下沃社区,4月21日,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已经对该社区的老人进行了认知功能测试,以筛选出适合上课的老人。

据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老师袁满琼介绍,“乐龄智工坊”课程包含认知训练、体育锻炼和健康教育三个方面,主要针对老人的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计算能力等进行训练,以增强大脑的灵敏度、减缓记忆力的衰退。

袁满琼说,在开班之前,需要对社区老人进行摸底,选择合适的组员。经过筛查,30个符合标准的老人在试点社区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课程,每周两次课,每节课45分钟,参与全部课程的爷爷奶奶将得到一份“神秘奖励”。课程结束后,上课老人还将接受为期两年的后期跟踪随访。

据悉,2016年,厦门市老龄办、厦门市老年学学会联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状况调查”,该项目是厦门市首次在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方面开展的调查,被列为市社科联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结果显示,厦门46.7%的老年人被诊断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高危人群。

“虽然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一个隐性问题,但在居家养老方面不容忽视。为此,我们联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思明区、湖里区选择了7个社区作为试点,开展社区预防干预行动。”厦门市老龄办副主任林进春表示,这也是继适老化改造后,又一项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为老年人办实事项目。

“通过对7个试点社区的跟踪试点,将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如果两年后经过评估,证实该举措对延缓老年性痴呆行之有效,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林进春说。

据悉,“乐龄智工坊”课程除开展常规的认知健康教育宣传外,还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注意力、记忆力、定向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开展训练,并探索能有效提升老年人认知水平且能普遍推广的体育锻炼项目,为提高老年人认知健康状态提供指导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