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孩无精打采成绩下降被打骂 一查竟是消化道溃疡出血

usa.fjsen.com 2018-05-04 15:16:35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通讯员张文婷)小男孩长期面色苍白,注意力不集中,浑身软弱无力,家人以为是营养不良导致的贫血,还因成绩下降打骂他。日前,他虚弱得起不了床,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消化道溃疡出血导致他身体和精神状态不佳。

杨杨(化名)今年11岁,大约半年前,他逐渐出现面色苍白、无精打采等情况,学习成绩也受到影响。家人带他到医院看病,医生说是缺铁性贫血,需补充铁剂治疗。可是,治疗了一段时间,杨杨的精神状态和贫血状况没怎么改善,还出现了头晕、乏力、食欲不振。最近,杨杨连起床都困难了,妈妈急忙带他到市妇幼保健院诊治。血常规检查结果显示,杨杨血色素仅有4克左右,是极重度贫血。

儿内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细致地检查,终于找到了杨杨贫血的原因。原来,早在两年前,杨杨就经常觉得累,注意力不集中,成绩退步了不少,家长打他骂他也无济于事。半年前杨杨查出贫血,家长以为营养没跟上,吃了一阵子铁剂,没再去找医生检查。儿内科田越英副主任医师反复追问杨杨妈妈,得知孩子时不时会肚子痛,怕油腻,偶尔有呕吐、大便黑色等症状。田医生立即让杨杨做无痛胃镜检查,发现十二指肠球部有一个大溃疡,正是这个溃疡使得孩子长期慢性失血,最终导致严重的贫血。经过对症治疗,杨杨的身体和精神很快恢复。

田越英介绍,十二指肠球部是胃和肠的连接部位,比较薄弱,是溃疡的好发部位。一旦发生溃疡,常表现为腹痛、出血、贫血等,由于血液混在粪便中,粪便可呈黑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如穿孔等。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沈彤提醒家长,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之一,学龄期少年儿童出现缺铁性贫血,需要注意查找具体病因,不明原因的贫血应做胃镜检查,看是否有消化道出血。长期的重度贫血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和学习能力,家长应重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