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人口态势 > 正文

泉港区聚合力打击“两非”专项行动

usa.fjsen.com 2018-04-28 11:06:32  陈鸿婷、庄乙虹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鸿婷、庄乙虹)为做好全方面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深入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非法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非法行为,提升打击“两非”的震慑力,泉港区把打击“两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专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有效地遏制出生性别比升高势头,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

健全打击“两非”工作制度 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泉港区成立了由区长、公安、食药监、妇联、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定期组织督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实行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定期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工作通报”,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

泉港区卫生计生局开通举报信箱,公布举办电话。公安、食药监、宣传、妇联、卫生计生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集中治理“两非”专项活动,堵塞管理漏洞,积极查处“两非”案件,依法处罚涉案单位及相关责任人。

开展关爱女孩打击“两非”宣传活动

泉港区辖区内各镇(街道)利用电视、乡村广播等载体,宣传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医疗机构发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宣传资料,设立禁止“两非”警示牌。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横幅、设立宣传牌等,倡导婚育新风。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跟进报道,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同时,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同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等紧密联合起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联合卫计办、计生协会在辖区人口密集早市、广场、商场等广泛开展“以人为本,关爱女孩,严打两非”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图板、宣传单、设立义诊咨询台和避孕药具发放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实施“两非”的危害性,以及奖励扶助、关爱女孩、生殖健康等相关知识,并播放打击“两非”典型案例电教片,以触目惊心的例子增强宣传实效。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集中宣传了鉴定胎儿性别的社会危害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违法责任及当前性别比失调对国家、社会、家庭的危害;并耐心为居民讲解关爱女孩,育龄妇女健康相关知识及解答了群众咨询的有关卫生计生政策问题。现场发放计生法律法规读本等宣传材料2000本(份),接受市民咨询800多人次,发放避孕药具1000多盒前来咨询居民有700余人,发放纸巾盒、环保手提袋、围裙、毛巾、宣传折页3000余份。另外,为广大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进行义诊900多人次;举行计生法律法规知识问答并赠送了小礼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