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陈永村:行动从身边做起

usa.fjsen.com 2018-04-25 10:27:42  邱冰华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冰华)陈永村夫妇常年生活在新罗区岩山镇莱山村,用朴实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默默地为群众奉献了三十余载。培养的四个儿子儿媳孝老爱亲,十六口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相敬如宾,处处洋溢着幸福美满。      

在岩山镇莱山村有这样一户人家,由户主陈永村、妻子陈翠英悉心经营着的十六口之家。下有四对孝顺有出息的儿子儿媳妇,还有六个孙子孙女膝下承欢,家庭成员中散发着浓浓的爱心、相亲相爱的天伦之乐,他们一家十多人人口其乐融融、相敬如宾,尊老爱幼,处处洋溢着幸福美满、令人羡慕的大家庭,受到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

陈永村在村里行医三十多年,行善积德,救人无数,为人和蔼,淡薄名利的众人口中的好医生。陈翠英是一名乡村接生员,回首过去的日日夜夜,他们夫妇感慨万千。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一天到晚,都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们结婚三十多年来相敬如宾,善待父母,孝敬公婆,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正是因为他们以无私的胸怀和博爱,用爱培植着欢乐,用理解融化着矛盾,使家庭生活始终置于安祥欢乐的气氛之中。相濡以沫人生路。他们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也正是父母亲的高尚品德和良好的家风,成就了下一代的事迹上成就和辉煌。儿子们都是踏踏实实做人,从父母身上潜移默化的品质,积极地生活态度,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工作,积累了无价之宝。

作为“村医”,三十多年从医生涯,陈永村始终做到了“先患者之忧而忧,后患者之乐而乐”的高尚医德,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病人的呼唤,他都会及时为群众提供便利。作为乡村“接生员”,其妻子陈翠英也默默的为工作不论天气好处,只要有接生的需要,她就急忙赶去,以前农村接生条件差,有时遇到难产,常常就是一整夜没合眼,但她总是以产妇的安全为主,不顾自己的疲劳,经她接生的父子两代人在莱山人比比皆是,夫妻俩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她的家乡农民,以一腔爱民之心,受到了乡亲的交口称赞,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不平凡的业绩。

生活中,他们崇尚节约,反对浪费,崇尚文明,善待邻里,他们全家非常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街坊邻居关系融洽。他们夫妇的乐善好施被人广为传诵,远近病人都愿意舍近求远跑来找他。无论谁家有事相求,夫妇俩都是义无反顾地伸手相助。做农民的好医生,仅有良好的医术是不够的,还得有高尚的医德。

他们常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乡村行医生涯中,始终把医德作为乡村医生的灵魂。村卫生所面向的是农民群众,面向的是弱势群体。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下次来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经常也有免费治疗,为邻里、亲朋好友打针送药,早已成为他们份内之事。在乡村行医生涯中,他始终把医德作为乡村医生的灵魂。

家,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克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经营家的最好秘方。他们一家人用自己的行动再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双手编织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