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长泰县健康服务流动人口均等化一直在路上

usa.fjsen.com 2018-04-17 16:19:43  叶达道 林泰生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达道 林泰生)近年来,长泰县新市民健康行动为契机,多项措施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方式,健全流动人口保障体系,通过开展健康宣传服务、生育关怀暖心、避孕药具发放、生殖健康上门、就业创业培训、基本公卫覆盖、实施便民维权等服务活动,强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

健康宣传服务。县乡村联合组织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生利用节假日、周末以及企业便利时间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司、进工厂、进员工公寓举办健康教育讲座,统一制作长泰县卫生计生服务指南发放,发放一个健康支持工具包,创建一批健康促进示范学校、企业、工厂和健康家庭等,集中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和服务项目,举办计生药具、预防性病等知识巡回讲座,组织流动人口到现场观看和学习,把科学的健康知识送到新市民家门口,引导新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生育关怀暖心。该县乡多方筹集生育关怀公益金,开展“生育关怀•流动人口”活动,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实施紧急救助和关怀关爱服务。每年在元旦、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开展生育关怀,每年县乡慰问金额大30多万元;为符合政策准备生育的外来育龄夫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随访服务等,种种活动使流动人口在关怀得实惠、在救助中感受到温暖,增强流动人口的文化归属感、认同感和主人翁感。

避孕药具发放。为扩大药具供应渠道,提高流动人口的性福感,该县在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员工公寓、企业门岗、公司餐厅、集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公司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等地设立药具专柜,让流动人口凭身份证免费领取。同时,规范流动人口免费避孕药具发放、随访工作,组织药具发放人员进行药具随访服务,提供微信、QQ、电话、短信等进行药具随访服务,指导流动人口选择适宜的避孕药具。

生殖健康上门 。将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的健康纳入“生殖健康工程”之中,定期组织县妇幼保健院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妇产科专家、医生、全科医生们上门为她们提供免费的两癌筛查、生殖健康检查服务,仅2017年两癌筛查育龄妇女就达5000多人、生殖健康检查11000多人,并建立健康档案,让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在长泰县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有效地提高了流动人口的生殖健康水平,促进了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

就业创业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网络、就业小折页、公开栏等为流动人口提供第一手的就业信息,借助职业学校、专业培训机构等阵地,有针对性地对流动人口进行就业技能、创业指导等培训,提高流动人口抵御风险和高水平作业的能力。同时由县卫生计生局、计生协会牵头,联合教育部门、劳动部门,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搭建优先就业成员平台,及时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县计生协会统筹幸福工程帮扶资金,小额帮扶力度人口创业计生家庭,解决其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