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喝完葡萄酒心脏骤停 人工心肺“上阵”绝处逢生

usa.fjsen.com 2018-04-17 09:16:43  楚燕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心脏骤停47分钟,抢救希望渺茫。深夜里家人一路心脏按压将他送进了医院,医生用上顶尖生命支持技术――人工心肺(ECMO),总算让沉寂的心脏恢复了搏动。年过半百的蒋先生庆幸地说,“我这也算是起死回生了吧。”

抢救

男子喝完葡萄酒心脏骤停

当天凌晨1点多,50岁的蒋先生被送进了急诊,意识丧失,心脏停搏近半小时。“当时在聚餐,我爸大概喝了150ml的葡萄酒,他说感觉肩膀有点酸痛,没过一会突然倒下,没了心跳。”蒋先生的女儿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我们一下都慌了,马上叫了车送医院,在车上一直给他心脏按压进了急诊。”

在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药物治疗等急救措施争分夺秒地展开,心电监护仪上的直线让所有人绷紧了神经。据了解,原则上抢救患者超过30分钟,如果没有恢复自主心跳,是可以宣布抢救失败的。但医务人员没有放弃,果断启用人工心肺(ECMO)这一垂危重症患者生命支持的终极急救手段,力求抢回最后一线生机。

逆转

人工心肺“上阵”绝处逢生

ECMO小组成员第一时间从各方集结到医院。“作为我院常规急救手段,ECMO小组整合了麻醉、体外循环、心外、心内、重症监护等各科室骨干力量,24小时随时都能投入战斗。”心血管病医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赖可可表示,这一“神器”能临时代替心肺工作,为部分濒临死亡的重症患者赢得救治机会,但技术复杂,是衡量一个医院危重急症水平的硬指标。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患者血压极低,血液也没法进行氧合,所有平时能摸得到的血管都很难找到。危急时刻,医疗团队娴熟协作,短短十几分钟后,患者就成功连接上了ECMO,静脉血被引出体外,经过机器进行氧合后,再回输到动脉,由血泵代替了心脏的泵血功能,来保证全身的供血要求。

ECMO顺利运转,当暗红色的血液变成鲜红色的一瞬间,奇迹发生了!患者心电图的直线终于出现了波动,自主心跳恢复了!此时距离蒋先生心跳停止已过去了47分钟。

心跳、血压暂时保住了,但医护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经诊断,患者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脏骤停。导管室随即接过了救治的接力棒,在ECMO支持下,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斌立即为患者施行急诊支架介入术,开通堵塞的血管,实现了“起死回生”。经过重症监护室夜以继日的精心护理,蒋先生现恢复良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