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常接触化学物品 更易患帕金森病

usa.fjsen.com 2018-04-13 08:52:17  朱丹华 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举着汤匙的手不停颤抖,没等送到嘴边,汤已经洒了……震颤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许多百姓因此误以为帕金森病就是“抖抖病”。昨日福建省专家指出,实际上,帕金森病的症状因人而异、颇为多样,这往往使患者错过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

帕金森病诊疗日趋精准化

昨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等我省多家大医院纷纷举办帕金森病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附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王柠教授介绍,帕金森病常见于中老年人,不过近年来也呈现出了年轻化趋势。我国“帕友”总人数已达260多万人,60岁以上人群中每100人里就有1~2个帕金森病患者,三四十岁的帕金森病人并不少见,十八九岁的帕金森病新确诊病例也偶尔在门诊中发现。

帕金森病起病隐晦,各人首发症状或不相同,再加上早期病程进展较慢,因此,多数帕金森病人到确诊时已经到病程中期,并且很难说清自己开始得病的确切时间。

昨日在附一医院,记者见到了41岁、已身患帕金森病5年的王先生。王先生说,他的手脚并不震颤,但是行动迟缓、身体发僵等诸多症状,同样使他饱受折磨。他是退伍军人,原本训练有素,手脚一向麻利,可是渐渐地却突然变得做什么事都“慢半拍”,2年后越发觉得不对劲,才上医院检查并确诊。度过了服药“蜜月期”,最近,他的症状已加重到在大量用药的情况下依然不能自己穿衣、起身的地步,继而于3月16日在附一医院接受脑起搏器植入手术。昨日起搏器开机,植入的电极精准触到脑内核团,他的症状已经有所改善。开机后,他的背部更是马上挺直,行走步伐加大,走路摆臂也明显起来。

“手术是帮助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显著改善震颤、僵直等运动症状的唯一途径。”附一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康德智教授说,许多已经瘫痪在床的帕金森病患者,在植入脑起搏器后,又能行走如常,恢复大部分生活自理能力。这项技术目前已经成熟。“当下,业界对帕金森病的治疗理念又上升到了精准治疗、多学科协作的新台阶。”

常接触化学物品更易患帕金森病

昨日,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开展了“关爱帕金森,我们在行动”大型科普及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分享了典型病例,并讲解了关于帕金森病的几个误区。

“许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或有遗传才会患帕金森病,其实不然。”袁主任介绍,脑力劳动负担重、受过脑外伤、年轻时常喝酒以及经常使用、接触杀虫剂、除草剂等化学物品的人,都是帕金森病的高发群体。

袁主任就曾接诊过一名男性患者,35岁时就出现了手抖、全身僵硬等症状,原以为是劳动太劳累,没想到就诊后,被诊断为帕金森病。而患病的原因,正是因为经常接触除草剂、杀虫剂等化学物品,影响了神经系统。因此,袁主任特别提醒常暴露于农业化学品,如杀虫剂、除草剂等环境下的人应该尽量做好防护。

此外,袁主任还讲解了关于帕金森病的几个误区。首先,帕金森病不等同于老年痴呆,帕金森病人的记忆力是正常的,主要症状是肌肉僵直、手抖、动作迟缓等。其次,颤抖不等同于帕金森病,剧烈运动、紧张、甲亢、一氧化碳中毒、脑动脉硬化等也容易出现经常颤抖的症状。此外,帕金森病并不是致命疾病,本身不会缩短人的寿命,主要的影响是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况。他提醒,当老年人出现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兆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通过手术安装脑起搏器,恢复行动。(记者 朱丹华 陈丹 通讯员 杜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