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早产儿谨防视网膜病变

usa.fjsen.com 2018-04-12 08:43:36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二孩时代,随着高龄产妇增多,早产儿也相应增多。眼科专家提醒,早产儿一定要重视眼底检查,谨防视网膜病变。

厦门市儿童医院眼科杨晖主任介绍,临床上将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克以下,且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差。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发育仍不完善,视网膜血管尚未充分生长到视网膜的周边。此时,在氧气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视网膜容易出现新生血管,新生血管增殖牵引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需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避免失明。

目前,医学界一致认为,胎龄和出生时的体重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影响因素。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越高,程度越严重。据统计,孕周低于34周,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出生后有吸氧史的新生儿,其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60%,孕期越短或体重越低者,其发生率更是高达66%-82%。其次,不合理的吸氧、多胎妊娠、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高血压或服用相关药物,以及胎儿的宫内感染等,都有可能增加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

杨晖主任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重点是要早期筛查。目前主张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出生孕周小于32周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应在出生后的4周-6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进行眼底检查,并遵医嘱定期随访。(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康峥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