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二十载,她叩开群众“幸福门”

usa.fjsen.com 2018-04-10 09:25:00  周宗胜 陈晓霞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20年来,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建成市、县两级“幸福工程”示范基地15个,带动当地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受益人数近2000人。20年来,“幸福工程”创业帮扶项目资金总额达1000余万元,支持项目从当初的种植业、养殖业,到现在的运输、电商等行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背后一直在为“幸福工程”默默付出的,是连城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揭珍华。

1998年,连城县成为福建省第一批“幸福工程”试点县。从那个时候开始,揭珍华就与“幸福工程”结下不解之缘。她深知“幸福工程”是一项送“幸福”的工程,意义重大,极尽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要开展好“幸福工程”工作,就需要筹措“幸福工程”资金。揭珍华积极争取省市计生协、县财政和社会募捐资金,经过不懈努力,“幸福工程”资金从1998年的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85万元。县计生协发挥项目资金治穷、治愚、治病的“三治”作用,帮扶项目户创业,发展生产经营脱贫致富;组织开展育婴师等劳动技能培训,帮助计生户妇女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就业增收入;帮助患病的计生户贫困母亲治疗疾病。

揭珍华重视“幸福工程”示范基地建设,逐步扶持起一批有创业积极性、懂经营、善管理的计生户妇女创业,发展短平快的致富项目。这些女能人致富后,发挥传帮带作用,向其他项目户介绍经验,激励更多的人发展生产经营勤劳致富。除了抓好县级计生协“幸福工程”工作,揭珍华还重视对辖区17个乡(镇)计生协开展“幸福工程”项目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她深入基层“幸福工程”示范基地,了解项目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其没有后顾之忧地发展生产经营。

20年来,经过县计生协和揭珍华的不懈努力,连城的“幸福工程”项目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四季桔,实现了开花结果。

来自莲峰镇西康村的赖洪梅在2万元“幸福工程”创业帮扶资金、小额贴息贷款资金的帮扶下,致力发展黄兔养殖。她和丈夫从当初的小兔舍养殖,发展到创办连城县丰帆家庭农场,再到现在投入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连城县丰帆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的养殖户,到现在被授予“家庭农场示范场”荣誉称号的蜕变。

文亨镇福坑村计生协小组长范秀聪,利用“幸福工程”创业帮扶资金,在山垄田养鸭、在林地养鸡、在鱼塘养鱼,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发家致富,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曲溪乡曲溪村计生协小组长吴雪花受益 “幸福工程”创业资金帮扶,发展毛竹丰产林,笋竹资源为她创造了可观的财富。

在揭珍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连城县计生协先后获得“生育关怀行动”先进单位、“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爱心集体”等荣誉称号,揭珍华也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称号。(周宗胜 陈晓霞)

(《中国人口报》2018年04月10日第6003期第3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