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慎吃野菜 要谨防过敏性皮炎

usa.fjsen.com 2018-03-29 09:31:28  刘蓉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彭钦平)阳光和煦,春暖花开。又是户外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厦门前埔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德良提醒市民,外出休闲游玩要谨防花粉过敏,并慎吃野菜。

日前,赵小姐兴高采烈地与闺蜜外出踏青赏花,在花丛中来回穿梭不亦乐乎。两小时后,赵小姐开始不停打喷嚏、眼睛也感觉不舒服。晚上回家,脖子、脸颊开始发热,还冒出一些越抓越痒的红疙瘩。她赶到前埔医院,经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德良诊查,确诊是花粉过敏。

吴德良医师介绍,春天的植物花粉会随风传播,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而导致过敏,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因此,过敏体质者外出游玩,应有意识的避开花粉,不要躺草地上睡觉,不要鼻子凑近花朵吸嗅花香。一旦发生了花粉过敏,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外出游玩时,很多人还会顺带挖些野菜回家吃。家住瑞景新村的孙女士,将外出游玩时挖的荠菜切碎了拌馅包饺子,但吃完不久,她就感觉脸上刺痒,不一会脸还微肿胀起来。经医院检查得知,“元凶”就是美味的荠菜。

吴德良介绍,野菜虽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但荠菜、马齿苋、萝卜缨等都含有光敏性物质,会增强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从而引发春季皮炎等过敏病症。因此吃了一些光敏性野菜后,一定要注意防晒。

他提醒,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能败火,但多吃会伤及脾胃。因此,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鲜就可以了,不要长期和大量食用,尤其不要食用路边遭受汽车尾气等重金属污染的野菜。食用前,野菜要先在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以上,或者在开水中焯一下,尽可能地去除其中的毒素,以确保食用安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