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呵护明天的太阳

usa.fjsen.com 2018-03-28 15:40:50  杨荣福 蔡建新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龙文区儿童早期发展农家亲子小屋工作纪实

图为:省计生协会陈奎副会长在龙文区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农家亲子小屋培训班上指导授课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荣福 蔡建新)龙文区地处漳州东大门,是漳州市核心城区之一,也是漳州市宜居宜业、创新创业首选地。现辖4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0万人。近三年来,龙文区计生协会为适应新常态发展的需要,建立基层协会服务转型新机制;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从2009年开展宣传教育的“早教点”向规范建设“农村(社区)亲子小屋”常态化服务发展新路子。通过创建儿童早期发展农家(社区)亲子小屋规范化建设及女组长常态化服务活动,实行专家指导、女组长管理、志愿者服务三结合管理模式。发挥村(社区)计生协会女组长队伍作用,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的运作模式,以辅导家长开展亲子互动游戏、入户随访服务为重点,并运用新媒体手机视频,引导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促进0-3岁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初步形成儿童早期发展亲子小屋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新格局。

党政领导重视

为确保儿童早期发展农家亲子小屋工作顺利开展,龙文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清桦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戴晓清及计生协会周进春会长为副组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蔡建新为主抓,区计生协会班子领导、各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聘请省计生协会副会长陈奎、省妇幼保健院保健中心主任欧萍及儿保科主任钱泌芳、省计生协会专家组成员刘宏峻教授等组成亲子小屋专家组。在专家组指导下,区计生协会出台了农家亲子小屋规范建设标准,在全区10个村(社区)创建10家亲子小屋、2018年上半年再创5家亲子小屋,开展常态化运作和发展。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2018年《龙文区儿童早期发展农家(社区)亲子小屋项目实施方案》。由省、市、区、镇共同投入专项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亲子小屋建设和发展。为提高女组长服务能力,近三年来,龙文区定期不定期邀请省有关早教专家前来开展大型专业化培训。2016年、2017年省计生协陈奎副会长、省妇幼保健院保健中心欧萍主任、省协会早教专家组成员刘宏峻教授分别深入10家亲子小屋,对女组长开展“一对一”实地培训,完成0至3岁的6个年龄段教学任务;同时向女组长传授如何开展“入户随访包”操作方法以及家长如何手机视频观摩等。今年龙文区还将开展首届女组长育婴员培训,引导女组长向职业化发展,提高女组长志愿者的专业素质和家长育儿知识水平。随着龙文区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各镇因地制宜,多渠道解决亲子小屋活动场所设置问题,拓展发展空间。蓝田镇、郭坑镇率先把亲子小屋纳为公共医疗场所,同规划、同建设;步文镇借用两所幼儿园两间教室作为亲子小屋建设场所。通过与卫计、教育等部门联手,与幼园、医疗资源及信息共享,实现“农家亲子小屋”“社区亲子小屋”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