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甘当群众的“老黄牛”——记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计生协会会长陈德杉

usa.fjsen.com 2018-03-28 08:46:26  王和锦 杨华强 来源:中国人口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计生协会会长陈德杉的办公室,抬头便见一幅浓墨字画,一头老黄牛老当益壮,砥砺前行。这是陈德杉投身基层计生协会工作25年最真实的写照。25年来,他不忘初心,乐于奉献,甘当群众的“老黄牛”,用责任和爱心抒写了一个个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

陈德杉心里装着群众冷暖,只要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他都“有求必应”。全镇25个行政村,他走遍了每一个村。翻开他用过的二十多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的意见和需求。他也记不清自己走过多少乡下崎岖路,走破多少双胶布鞋。哪个村里计生户生活遇到困难和问题,陈德杉不管有多忙,立刻放下手头工作,就往群众家赶。屿头村外来媳妇郑素华家庭困难,2014年9月丈夫不慎摔倒骨折,住进泉州市的医院。她因家庭拮据,凑不足手术费,丈夫迟迟不能做手术。陈德杉获悉后,及时赶到医院从自己口袋里拿出2000元塞到郑素华手中,催促她尽快去交款。

郑素华丈夫住院一个多月还未回家,陈德杉惦记他身体康复情况,带上水果、营养品转乘多辆车去医院看望他,嘱咐其安心治病。住院医疗费花去2万多元,这对经济困难的郑素华夫妇来说是极大的负担。陈德杉又为她申请到一笔“生育关怀”救助款。这样周到的关心,让郑素华夫妇感动不已,夫妇俩眼噙泪花对陈德杉说:“陈会长,你真是大好人,要不是你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这种助人帮困的好事,陈德杉还做了很多,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还在延续。

2015年4月,陈德杉带领计生协工作人员下乡走访调研,得知群山村困难计生户陶红梅一家老少9口人挤在一间老宅。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这间老宅已经十分破旧了,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地上都是烂泥巴。陶红梅告诉陈德杉,自己做梦都想住上新房。

“不能让这家人再住破房子了。”陈德杉多方奔走争取,很快将陶红梅列入“安居工程”对象,并申请到2.5万元“安居工程”重建补助款。如今,陶红梅一家人已住上新房。“没有陈会长的帮助,我们现在还住在破屋里,他是我们的恩人。”一提起陈德杉,陶红梅感念不已。

在服装厂当技术员的许秀英家里,现在还挂着她们十多个姐妹与陈德杉合影的照片。那是2013年夏天,许秀英和几个姐妹围在一起玩纸牌,陈德杉下乡路过这里,就问她们:“你们想不想去工厂打工赚钱呀?”“想呀,咋不想打工,可是我们一无技术,二没文化,工厂不愿招收。”“这个季节不能下地耕种,我就没事干,我老公一个人维持一家生活,我们日子过得很难啊!”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开来,问陈德杉有什么工作机会。陈德杉记着这事,回家之后就开始帮她们联系去工作的事,不久许秀英她们被招到制衣厂做工。一年后,她们成了熟练车工,一个月能挣4000元工资。从2008年起至今,陈德杉帮助756名困难计生户、无业人员上岗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