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卫生监督 > 正文

扎紧制度的笼子 打造“阳光执法”

usa.fjsen.com 2018-03-20 16:46:10  张中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中)“ ***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办牙科诊所从事牙科诊疗活动的行为……,参照《新罗区卫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第17条,违法程度定为一般,应给予……行政处罚。建议给予***没收药品和牙科器械(见物品清单),处***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立即停止执业活动。”这是龙岩市新罗区卫生监督所在使用《新罗区卫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案件合议。

近年来,为了杜绝同案不同罚,合法不合理,甚至以个人的情感和私利出发,办态度案、人情案、关系案,新罗区卫计局分别出台了《新罗区卫计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新罗区卫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对行政处罚条件、程序、处罚幅度进行细化和量化,通过进一步规范、量化、细化自由裁量权,有效排除了不相关因素的干扰。真正做到有什么证据,案件就怎么办,以“人人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公平公正,确保整个执法过程“阳光”、“透明”。

规范自由裁量标准让监督所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取得了实效,从而使行政管理相对人对行政处罚不服的行政复议案件大大减少,没有出现对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显失公正,处罚不合理造成的行政执法投诉案件。

目前,龙岩市新罗区卫生局监督所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2017对35起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进行公开合议,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并在网上实行“双公示”。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为提高卫生行政监督执法水平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