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除了春捂,春季养生还要注意这些

usa.fjsen.com 2018-03-13 14:30:5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忌心情低落情绪起伏大

春季养阳重在养肝,调理情志是养肝的重要环节。整天郁郁寡欢,容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引发腹泻等问题,若是过于愤怒或兴奋,又会对脑血管伤害很大。

建议

当按耐不住要发火时,最好做几个深呼吸,暂时离开争吵现场。或是养些花花草草,保持愉悦的心情。春季闲来跟家人一起外出郊游,适当放松心情。

  食:循“二宜二忌”原则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大鱼大肉,大吃大喝,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引起脾胃的负担,在假期过后我们该怎样做才能保护好脾胃?

一宜饮食清淡,多食蔬菜瓜果;忌食油腻、生冷硬及刺激性食物。适宜此季的食材,粮食有玉米、小米、糯米等;肉类有猪肉、鸡肉、鱼类、虾、猪肝、鸡肝等;蔬菜有韭菜、香菜、油菜、洋葱、辣椒、青菜、卷心菜、芹菜、小白菜、菠菜、莴苣、莲子、春笋等;水果有苹果、大枣、菠萝、甘蔗、荸荠等;食用菌有木耳、口蘑、香菇等;还有蜂蜜、枸杞子、花生。

二宜省酸增甘养脾之食,忌大辛大热之食。唐代药王孙思邈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人在春季肝气容易过旺,太过则克己之所胜,肝木旺则克脾土,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注意补脾。甘味食物能补脾,而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不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还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胃造成更大伤害。故饮食宜省酸增甘,多吃甘味食物,如山药、大枣、小米、糯米、薏苡仁、豇豆、扁豆、黄豆、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桂圆、栗子等,少吃酸味食物如乌梅、酸梅等。

  温馨提示:春季养生,贵在“节制”

注意正规律的一日三餐饮食,忌过饱,八分饱即可;喝酒不宜过量,忌喝混酒,吃药期间不喝酒!

高血压患者忌“闹”;

冠心病患者忌“累”;

感冒患者忌“聚”;

消化道患者忌“熬”;

糖尿病患者忌“甜”;

胰腺病患者忌“饱”;

胆病缓和忌“油”;

肝病患者忌“酒”;

脉管患者忌“烟”;

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

外出旅游者忌“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