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明人注意!网售医疗器械有新规:线下应有实体店

usa.fjsen.com 2018-03-13 09:21:20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统计,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00亿元左右,而去年网络销售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大约为100亿元,虽然占比相对还比较小,但是呈现出增长势头。

在这一办法出台之前,监管部门并没有对网络销售医疗器械的行为进行明确界定和规制。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网络销售医疗器械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一些企业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平台销售未经监管部门注册的医疗器械,而这些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通过网络销售,给公众带来安全风险隐患。

根据办法规定,明确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遵循“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想要自建网站或者在医疗器械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上销售医疗器械,就必须具有线下实体企业,而且线上线下的销售范围也必须一致,不能擅自扩大。

办法明确了平台责任,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平台入驻企业核实登记、质量安全监测等管理制度,对违法经营者和违法产品立即停止网络交易服务并报告;网络销售企业和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保障销售交易数据和资料真实、完整、可追溯。

网购医疗器械先看证!

对于市民上网购买医疗器械的行为,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选购医疗器械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取得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证等证照资质,应当认真核实电商企业资质。

对于所购医疗器械产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标示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生产企业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备案)证、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消费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点击“首页”进入“公众查询”栏目,选择相关类目查询上述信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