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来厦为患者治“心病”

usa.fjsen.com 2018-03-13 08:51:16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逼到墙角”的发明

偶然开创的技术 为高危病人带来曙光

手术采取的是葛均波开创的“逆向导丝技术”,他说,这是“逼到墙角的发明”。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葛均波遇到一名重症病人,传统的手术做不了,他带领团队另辟蹊径,尝试了逆向介入。

这是一项颠覆式的技术——在大学里,老师通常告诉学生,逆向介入可能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葛均波团队采用的方法是,将导丝通过右冠状动脉至左冠状动脉间形成的侧支血管送至前降支闭塞远端,继而推送导丝,使之逆向钻过闭塞段,从而开通闭塞血管。经过反复的改进,这一技术如今已十分成熟,在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领域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很少有我们做不成的手术。”葛均波说。

“逆向导丝技术”让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原来不能开刀的高危病人,如今不用再开胸,风险大幅减少,恢复也快,还节省了医疗费用。

“家门口”的顶级医疗

上海复旦中山科室主任每月至少来厦一次

去年8月21日,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试营业对外接诊,今年1月8日全面开诊。医院目前已开设38个科室,为厦门及周边地区数万名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规范完成诸多外院转来的肝癌、肾癌、胃肠肿瘤及血管病等专科疑难重症病例的手术和治疗。为了保证“原汁原味”的复旦中山医疗服务,上海复旦中山医院本部派遣了约110名资深专家常驻厦门,分别担任临床、护理、医技和行政的管理者及业务骨干,其中不少是国内“一号难求”的大牌专家。同时,医院也派遣了近300名已在上海完成学习培训的医务人员回到厦门,充分保障医院的全面运营。随着软硬件的逐步到位,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的医疗服务提供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一个新规定是,从本月起,上海复旦中山医院的科室主任,每月至少要来厦门一次——他们同时兼任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的科室主任。这意味着,今后厦门市民将能在“家门口”接受上海顶级专家的治疗。过去,每年都有不少福建疑难及重症患者携家带口到上海复旦中山医院求诊,不仅经济负担大,而且旅途增添了许多风险。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是厦门市委市政府为补齐厦门市医疗短板、解决市民疑难重症不必出市而建设的一家医院。这些年,厦门市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水平显著提升,但解决危重症和疑难病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一些短板亟待补齐,比如,外科领域在省内、国内有知名度的专科较少,而外科领域正是复旦中山医院的传统优势,从术式选择、术中操作到术后康复,复旦中山医院都有一套完整成熟的流程,引领着行业规范。”顾建英说,“我们的定位是打造疑难重症诊治中心,会在厦门做一些开拓性的工作。在医疗技术开展方面,我们会稳步推进,各专业‘塔尖’技术,如肝脏移植、心脏移植等,将来也会陆续从总部引入厦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把学科发展好,把人才队伍建设好,稳步推进医教研,搭建沪厦两院医疗信息互通平台,开通远程会诊,打造数字化医院,以最快的速度达到和总部同样的水平。”(文/记者楚燕 通讯员 江欣颖 图/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提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