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首台脊柱手术机器人落户福州

2018-03-13 08:50:18 张楠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Renaissance机器人主要由手术工作站、机械臂、手术计划与执行系统组成。新华网 刘丰摄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刘丰 实习生张楠)给患者做脊柱外科手术,除了有医生护士之外,还可能有机器人参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迎来了新成员——Mazor Renaissance脊柱手术机器人,这是中国使用的第六台Renaissance机器人,也是福建的第一台。

9日上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Renaissance脊柱手术机器人开机仪式,正式拉开我国东南地区“智能骨科时代”的序幕。

“世界脊柱外科手术经历了徒手置钉、导航+徒手置钉、微型机器人引导置钉三个时代。此前附一医院的脊柱外科手术基本是医生凭经验徒手置钉。脊柱机器人的引进,将对东南沿海地区智能医疗水平的提升发挥深远的影响。”福建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林建华说,使用脊柱手术机器人使本来需要开放的手术可以微创,原有的微创手术可以减少射线暴露,提高安全系数,降低手术风险,一些严重、复杂的病例也可以获得手术机会。

开机仪式现场,Renaissance机器人亮相。这个机器人主要由手术工作站、机械臂、手术计划与执行系统组成,适用于椎弓根置钉精度要求很高的脊柱外科手术。据悉,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手术精确度可以达到1mm。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张立群介绍,椎弓根螺钉固定技术是脊柱外科的基本技术,没有稳定的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后就没有一个稳定的“脊梁骨”。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病人骨骼发育的个体差异,术中透视下置入螺钉的准确率约90%,而使用脊柱手术机器人之后,准确率可以达到98.3%。

据悉,在开机仪式之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已经在严重脊柱畸形矫正、复杂脊柱翻修、脊柱微创手术中应用Renaissance机器人。至今,Renaissance机器人已协助完成18例手术,其中2018年1月17日、2月7日应用Renaissance机器人完成高位胸椎畸形矫正和脊柱翻修手术各1例,均为全国首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