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要想人不老 血管保护好

usa.fjsen.com 2018-03-12 10:36:05  汪芳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血管堵了会要命 饮食和运动要坚持

关于健康和疾病,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解读。有些看上去一切正常,实则存在多种致病因素,需要及时用药;而有些无关痛痒,却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过于紧张。诚然,我国有成百上千万的心血管病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较轻微的患者或者还算健康的人是不用吃药的。只是他们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受外界杂乱的保健养生信息影响,不免对号入座。其实只要坚持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与常见的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病说再见。下面,我就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为大家分享保护血管的经验。

注意饮食 把健康吃出来

饮食也是要讲究的,不是说吃的越少越好或越精越好,而在于吃对、吃的合适。控制饮食强调不饿就行,旨在保持理想的体重。有些人会说我可以美食跟减肥茶、减肥药一起吃,对此我非常不赞同。我向大家推荐一种“地中海饮食”:以橄榄油、坚果、红酒和鱼肉一类食物为主。欧洲当地的心血管专家花了5年时间进行调查,发现地中海沿岸的居民患心脏疾病风险要比其他人群低30%。最终“地中海饮食”浮出水面并随之风靡全球。其实,地中海饮食并不罕见和高贵,其搭配强调高纤维、高维生素、低脂和低热量,而这正是心内科大夫敦促大家,特别是心血管病患者合理膳食的最佳总结。

另外,有高血压倾向或血压波动的人在选择食物上要注意低钠、高钾。低钠高钾的食物是盐敏感性高血压患者的有效治疗措施,同时适量限盐可以使大部分1期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到正常。这也就意味着要求大家口味清淡,提高含钾多的食物比例,新鲜的蔬菜瓜果等种类越丰富越好。

近些年备受青睐的叶酸。人体获得充足的叶酸可以降低H型高血压的发病率,同时它的抗氧化应激作用能够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在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中起到了有效的缓冲。我国因为烹调的习惯,植物中富含的叶酸在加热过程中损失大半,所以不少人特别是H型高血压患者,可考虑每天口服不超过0.8mg的叶酸制剂。当然,具体是否一定服用,还要到医院找大夫检测相关指标来确定。

规律运动 把健康跑出来

适当运动能够维持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完整,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血管衰老和降低血脂。不过运动是有讲究的,健康人跑跑步、打打球,只要别受伤还是很自由的。但是对上了年纪的人和有心血管病的患者,体育锻炼需要认真策划。不妨请医务人员做个简单的身体检查和评估,判断是否存在一些无症状,但不适合运动的隐匿性疾病或危险因素,据此制定出有效的运动处方。而在运动方式的选择上,缓慢均匀并带有节奏的活动是首选,例如太极拳、散步、快走等中、低强度的运动。

运动过程中,大家要学会自我监控运动强度——自测脉搏是自测的一个方式,即根据运动后所达到的最高心率(220-年龄)的百分率来确定活动的强度,中等强度的运动相当于最高心率的60%,具体计算方法为(220-年龄)×60%次/分。另外,运动强度也可根据自我感觉来监测,一般来说运动中微微出汗、说话稍喘即可,切忌太过疲惫。

血管不通 身体会“报警”

心血管病有时候确实不容易察觉,但是有些细枝末节如果能够尽早留意,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在发病初期就鉴别出来,避免怠诊和误诊。

胸痛 有不少中老年患者恰恰是肩痛(以左肩、左手臂酸痛最为常见),以为肩周炎发作,其实是冠心病。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切莫只是贴上风湿膏了事,而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急性胸痛常见的重要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和主动脉夹层。

呼吸困难 由肺部疾病导致的呼吸困难最常见,如上呼吸道疾病、气管阻塞、肺泡膨胀障碍等,而心源性也较为常见,好发于心力衰竭患者。与其他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难不同,心源性患者在平卧时病情加重,而坐位或立位时减轻,多见于有心脏疾病史及体征的老年人,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检查,常有异常改变,X线检查可发现患者的心影扩大,肺门及其附近充血或兼有肺水肿的情况。

晕厥 晕厥都是由于心搏出量减少或脑血管暂时性闭塞引起,发作突然,意识丧失时间短,很快就可以恢复。心源性晕厥与一般的头晕头痛不一样。虽然患者在任何体位都可能产生晕厥,但是若在活动时发生晕厥,则要高度怀疑。主要伴随症状是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可能还有短暂的心悸。用力是较常见的诱因,比如有些老年人用力解大便,出现类似的情况,都提示我们患者可能存在心律失常或严重心肌缺血等。

水肿 心脏不好或肾不好,都容易引发水肿。心源性水肿的特点是首先出现于身体下垂部位,比如下肢特别是脚踝部,长期卧床的患者水肿首先出现于骶部。

打鼾 肥胖的朋友容易打鼾,而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的患者也经常打鼾。研究发现,长期打鼾的人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人数要比不打鼾和偶尔打鼾的人高出数倍,因此需要注意。现在我们也把打鼾看作是诊断心脏病的一个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