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吴丽珠:育龄夫妇优检的“引路人”

usa.fjsen.com 2018-03-09 17:29:13  李育锦、刘泓澍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育锦、刘泓澍)安溪县长坑乡三村18组优秀计生协会小组长吴丽珠热爱本职工作,她以热心、爱心、贴心的行动,为本组育龄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上的服务,尤其在发动组织新婚、已婚育龄夫妇参加“免费孕期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独有的主动性积极性作用,被村民群众称为育龄夫妇优检的“引路人”。

引导新婚夫妇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活动。吴丽珠自从2001年进入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计生协会小组长以来,就十分关注新婚夫妇的生育问题。对男女青年人有与异性接触时,吴丽珠就以爱心之举主动的靠近提醒地说:“注意优生问题,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喔!”对拿到结婚证或举办婚礼的新婚夫妻,吴丽珠就上门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单,并进行面对面的宣传优生知识,动员他们参加优生健康检查活动,并热心的愿为他们带路到医院优检。

引导已婚夫妇参加孕期优生健康检查活动。每年乡、村都有组织1—2次“免费孕期优生健康检查”大型宣传服务活动,组织对象到县计生服务站或县医院进行优生健康检查。这个时候,吴丽珠就会主动积极的带头组织骨干会员入户、入厂、入店、入社宣传发动,组织人员护送来往。对想超生、重男轻女、高龄育妇等重点人群,耐心体贴的有针对性的做好每个人的思想工作;对积极参加优检对象而因家庭困难的,帮助争取到乡村的务工补贴,确保当年应参加优检对象到位检查。为帮助高龄育妇解决想生而担心生不出来的问题,吴丽珠想了许多办法,自己学习有关卫生计生政策、知识,邀请医生给育龄群众上课,带领对象到医院体检等等。2017年5月,吴丽珠得知本村16组夫妻都35岁的柯财宝、刘来华夫妇很想生第二胎,但刘来华感觉自己年纪大,担心生孩子有困难(2005年生了第一胎男孩),曾与丈夫吵了几次架。为了圆他们俩的二孩梦,生个健康聪明宝宝,吴丽珠组长亲自多次上门做通他们夫妇俩生二孩的思想工作,通报县政府刚出台为符合二孩政策高龄孕妇提供12期免费1250元的优检费政策,详细的传播优生理念,引领他们参加县、乡组织举办的“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大讲堂”活动,等等。去年12月刘来华怀孕了,全家人高兴,柯、刘夫妇俩赞扬吴丽珠是他们优生检查的引路人。

据悉,在吴丽珠的带领下,全村每年都有20多对新婚、已婚育龄夫妇参加优检,优生健康检查到位率到达100%、全覆盖,近几年来村里人口素质明显大提升。

图为吴丽珠(右一)计生协会小组长向符合二孩政策的高龄孕妇柯财宝、刘来华夫妇了解近来身体健康状况,孕情和家庭生活、生产情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