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世界肾脏日”到来 宁德多家医院联合推出义诊活动

usa.fjsen.com 2018-03-09 09:12:38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为市民测血糖。

图为宁德市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潘淼正在为前来咨询的患者答疑解惑。

图为义诊现场。

东南网宁德3月8月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今年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同时也是第十三个世界肾脏日。3月8日上午,宁德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联合宁德市医院、宁德市中医院、宁德人民医院和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郦景社区开展肾脏疾病咨询义诊活动。

据介绍,鉴于当前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公众对该病的防治知识普遍缺乏,经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

据宁德市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小华介绍,目前慢性肾脏病发病呈现逐年增长和年轻化趋势,女性肾病的发病率高于男性,主要是因为女性更易出现系统性疾病。同时,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及高龄产妇的增加,该类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

刘小华说,其实,慢性肾脏病早期就有一些患者易忽视的信号,如水肿、血压升高、少尿或无尿、夜尿增多、尿频、血尿、尿中泡沫增多、腰酸等。

当天上午,义诊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专家们对前来咨询义诊的市民进行耐心解答,详细讲解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原因、临床表现等,专家还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肾脏病。此外,郦景社区医护人员还为市民进行测量血压、健康问诊、防治知识宣传及发放宣传资料等便民服务。

专家建议,要想预防肾脏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要坚持低盐、清淡饮食,不暴饮暴食,适当多饮水,不憋尿。同时要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滥用药物等。针对高危人群要进行早期尿液筛查,最好每年能检查1次以上的尿常规,如果发现有蛋白尿、血尿等问题,应进一步做肾功能检查等项目,并进行专科治疗、跟踪随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