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全国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灿东:身在中医,心在中医

usa.fjsen.com 2018-03-06 08:54:30  林颖、徐盈菲 来源:健康福建    我来说两句

“怀着青少年时期的梦想,步入中医的殿堂。30多年来苦苦思索着:什么是中医?中医是‘菩萨’,中医是‘风水师’,中医是‘泥水匠’,中医是‘熊猫’……”这是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教授《身在中医》一书扉页上的一段话。

在30多年的学医、从医生涯中,李灿东带领他的团队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岐黄学子身在中医,更是心在中医的心路……

(李灿东教授临床示教)

运用治未病理念 率先创立中医健康服务体系

“很多民众,甚至部分中医师对中医的理解都很片面,认为用点草根树皮或者会一点针灸推拿就是中医,其实会用这一招一式在中医中只能被称为“术”,而最高层次的“道”,也就是如何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看待健康与疾病,这样的医生称为上工。

换句话说,只有让民众不得病、迟生病、生小病、有病容易治、治了不容易复发,才是真正高明的医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治未病。”李灿东说。

(李灿东教授指导学生应用中医健康太空舱)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证研究基地,李灿东指着墙上挂着的“以中医理论为基石,以四诊规范为前提,以辨证论治为核心”的标语对记者说,“挂10年了”!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他带领中医诊断学团队率先在国内研发了一套基于治未病的中医健康状态辨识、风险评估、干预与效果评价系统。 “‘太空舱’就是这套系统,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基于中医整体观念的健康管理系统”。

  

谈到中医健康管理,李灿东说,健康管理是以个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元,以社区为范围的全程式连续服务。中医的健康管理就是要发挥中医整体观念的优势,提供全方位、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

经过几年的探索,李灿东和他的团队提出了一个口号“让太医走进寻常百姓家”,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中医健康管理模式。

  

聚焦学科方向 提升中医学科建设水平

如果说治未病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干预系统的研发打破了人们对中医一成不变的传统看法,李灿东则认为,学科方向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前提,他的口头禅是“有方向是目标,没方向是指标;有方向是团队,没方向是团伙;有方向是人才,没方向是人员”。

(李灿东教授在指导团队)

  

正是由于这样的执着,奠定了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科今天在中医诊断学、中医健康管理领域的学术地位。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担任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医诊断学》主编。团队目前是国家级教学团队,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福建省2011中医健康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福建省企事业人才高地。

“其实学科建设的根本是人才,当然要想做好学科建设,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才能围绕学科的内涵和外延,去构建学科的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学科建设还需要顶层设计者有足够宽广的学术视野,不能仅局限于学校,同时要有包容的胸怀,去接纳各种各样的人才和他们不同的学术观点。”谈及学科建设,李灿东深有感触地说。

(李灿东教授在指导团队成员开展科研项目)

  

不忘初心 珍惜医生和老师的称号

作为一名中青年专家,他的身上有着多重身份:大学校长、老师、医生、学者……“作为校长,管理好学校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也是责任所在”。

但他坦言,自己特别珍惜的还有老师和医生的身份。即使再忙,他都要坚持在教学、临床一线。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患者心中的好医生,是其安身立命之本。

同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是李灿东一直以来的行医习惯,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医生是要让病人走出诊室之后,病就能好三分,良好的沟通是一剂最有效的良方。

(李灿东教授在看诊)

  

每次门诊都要面对许多身患绝症的患者,李灿东常常深有感触地对学生说,作为医生,任何时候都要给患者生的希望,就好比一个人在黑夜中掉入海里,如果没有希望,放弃挣扎很快就会被淹死。相反,有了希望,他或许还能在挣扎中抓住一块石头而获救。

周日上午的门诊,通常是从7点到下午2、3点,每次看诊结束,即使再迟,李灿东都会抽出时间同学生交流,有病例的讨论,也有行医之道的传授。“老师对我们要求很高!包括处方的字迹、医生的仪容仪表、语言表情等”,杨小婷医生说。

“老师一直强调,辨证准确是取得良好疗效的关键,所以,他开的每个处方通常不超过12味药,有时候只有3-4味药,却往往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朱龙博士说,“老师常对我们说,医生对待病人要经常换位思考。治病是手段,救人才是目的,如果你挽救了他的生命而夺去了他维持生命的源泉,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正因为此,李灿东广受病人赞誉,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医后备人才,有的已经成为教授、主任医师。

谈及未来,李灿东充满期望:“现在民众喜欢中医,但大都是生病了才上医院,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人会为了健康来医院,这就是我作为医生对未来医学的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