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全国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灿东:身在中医,心在中医

usa.fjsen.com 2018-03-06 08:54:30  林颖、徐盈菲 来源:健康福建    我来说两句

(李灿东教授在指导团队成员开展科研项目)

  

不忘初心 珍惜医生和老师的称号

作为一名中青年专家,他的身上有着多重身份:大学校长、老师、医生、学者……“作为校长,管理好学校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也是责任所在”。

但他坦言,自己特别珍惜的还有老师和医生的身份。即使再忙,他都要坚持在教学、临床一线。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患者心中的好医生,是其安身立命之本。

同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是李灿东一直以来的行医习惯,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医生是要让病人走出诊室之后,病就能好三分,良好的沟通是一剂最有效的良方。

(李灿东教授在看诊)

  

每次门诊都要面对许多身患绝症的患者,李灿东常常深有感触地对学生说,作为医生,任何时候都要给患者生的希望,就好比一个人在黑夜中掉入海里,如果没有希望,放弃挣扎很快就会被淹死。相反,有了希望,他或许还能在挣扎中抓住一块石头而获救。

周日上午的门诊,通常是从7点到下午2、3点,每次看诊结束,即使再迟,李灿东都会抽出时间同学生交流,有病例的讨论,也有行医之道的传授。“老师对我们要求很高!包括处方的字迹、医生的仪容仪表、语言表情等”,杨小婷医生说。

“老师一直强调,辨证准确是取得良好疗效的关键,所以,他开的每个处方通常不超过12味药,有时候只有3-4味药,却往往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朱龙博士说,“老师常对我们说,医生对待病人要经常换位思考。治病是手段,救人才是目的,如果你挽救了他的生命而夺去了他维持生命的源泉,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正因为此,李灿东广受病人赞誉,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医后备人才,有的已经成为教授、主任医师。

谈及未来,李灿东充满期望:“现在民众喜欢中医,但大都是生病了才上医院,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人会为了健康来医院,这就是我作为医生对未来医学的期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