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心理卫生 > 正文

如何面对婚姻中的谎言和欺骗?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3: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谎言被识破后常见的花招

在心理咨询室中,许多悲痛欲绝的女性讲述了来自她们伴侣的各种版本的谎言。有时,让她们痛苦的不是谎言本身,而是谎言被揭穿后,对方的态度和行为。

茉莉刚刚从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那里,得知丈夫与自己的一个闺蜜有染,从而证实了自己3年前的猜测。她质问丈夫,丈夫马上暴跳如雷,指责她冤枉他,并要去找散布“谣言”的人算账,最后摔门而去。“明明是他做错了,为什么我竟然觉得愧疚呢?”茉莉说。

苏姗指出,这正是爱说谎的男性常使用的一种花招,旨在掩饰自己的谎言,继续操控对方。苏姗认为,无论这些男性使用何种手段,不外乎两种方式:拒不承认或坦白求饶。

当他拒不承认时,常常采用两种套路,一是立马暴怒,指责“你疯了吗,竟然怀疑我?!”或者再给对方安上一个“诬陷”的罪名,迫使对方放弃原有的主张。另一种套路就是假装“可怜的孩子”,伤心地说:“你竟然怀疑我,这太让我伤心了!”这两种套路,对那些没有抓到“现行”的女性威力巨大,她们会觉得自己真的冤枉了自己的伴侣。

还有的人会坦白求饶,祈求宽恕。当月季发现丈夫出轨后,丈夫声泪俱下地请求她原谅。于是,她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了他,可他继续一次又一次地背叛她。仿佛他把坦白当成一种让自己可以继续为所欲为的许可。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女性在得知伴侣的谎言后,会执着地问这个问题。

“男性的谎言是其态度、感知以及需求三方面共同作用的产物,而这又往往与他是谁,他从哪儿来,以及他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苏姗认为,男性撒谎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自卫,保护自己的形象不受损害,或者是需要控制权。但他撒谎的原因并不能成为他撒谎的借口,毕竟除了撒谎,他可以选择的方式有很多。

如何医治谎言带来的伤害?

当得知伴侣背叛或欺骗自己时,很多女性的内心都会掀起惊涛骇浪,失去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在《他其实在骗你》中,苏姗给出了应对这些谎言的“五大要诀”:

营造:为自己创造一个有利环境,从而使你能够专注于你自己。

集中:在自己的心中找到一个稳定且宁静的立足点,使自己能够条理清晰地思考。

对质:把所有的一切都告诉爱人——你的发现、感受,以及你现在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

设定条件:一旦你做出了决定——你想要什么,你能够接受和无法接受的,以及如果要继续这段感情,你有何条件——你应该大声且清楚地将自己的决定表达出来。

保持联系:和支持自己的家人及朋友保持联系,如果有需要,你还应求助于专业人士。

康复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清理周边环境,尽可能多地为自己创造“私人时间”,以便可以专注地思考自身的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