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出游,避开疫情规划健康

usa.fjsen.com 2018-03-06 11:01:00  禹建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去非洲旅行须防霍乱,最应注意饮水安全

去非洲看野生动物、看草原、看沙漠,一直是许多人的梦想。春节期间正是南半球的夏季,也是出游的好季节。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目前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等国家均出现霍乱暴发疫情,非洲多地疫情持续恶化,赞比亚、刚果金和南苏丹刚果金已出现死亡病例过千例;也门报告确诊病例10万例,其中死亡超过2000人。日前,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已发出提醒,近期要谨慎前往赞比亚。

另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津巴布韦部分地区发现霍乱疫情,目前已经造成多人死亡。中国使馆提醒在津中国公民注意饮水安全,加强防范。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主要症状为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严重脱水、周围循环衰竭和急性肾衰,治疗不及时易死亡。

国内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前往赞比亚、刚果金等地的旅客,要留意防范疫情,在霍乱流行区域应避免食入或饮用有可能被污染的食物、饮料或饮用水等;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在使用口服补液纠正脱水的同时,要及时就医。

预防霍乱应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1.饭前便后要洗手;2.买回海产要煮熟;3.隔餐食物要热透;4.生熟食品要分开;5.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1.生水未煮不要喝;2.无牌餐饮不光顾;3.腐烂食品不要吃;4.暴饮暴食不可取;5.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印尼等国暴发白喉疫情,出行讲卫生戴口罩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连续通报了也门、孟加拉国等国家白喉暴发疫情。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早前也发出了赴印尼的旅游提示。

白喉临床特征为咽、喉部灰白色假膜和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周围神经麻痹。在我国,含白喉成分疫苗的常规免疫已实行多年,儿童按程序应接种无细胞百白破疫苗4剂, 3、4、5月龄和18~24月龄各接种1剂。儿童6周岁时接种白破疫苗1剂。

然而目前国内暂无12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的含白喉成分的疫苗,因此人们在出行前应密切关注这些地区的白喉疫情,注意卫生,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病例,也可预防性口服红霉素或使用苄星青霉素G。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