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宁德力推全科医生签约服务 看病更方便

usa.fjsen.com 2018-03-06 09:11:26  郑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章医生,我又来找您了。”日前,今年71岁的陈莺(化名)一走进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的签约全科医生章鉴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迎了上来。“陈阿姨,您这两天血糖、血压还正常吗?今天来是哪里不舒服?快坐下,我看看。”

“高压120,低压70。陈阿姨,您今天的血压正常,放心吧。”章鉴虽然带着口罩只露出一双眼睛,可是从他的眉目里还是透出笑意。说罢,他仔细询问陈莺的症状后,从电脑里调出陈莺的就诊及用药记录,认真地开起处方来。

陈莺患有糖尿病十多年。春节前,她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眼底微血管病变,住进市医院治疗了一阵子。出院后,她带着病例、出院小结等材料,特地前来咨询自己的签约全科医生。“因为有的检查报告我看不太懂,去市医院东侨院区又太远。这不,章医生一遍遍地跟我解释后,我总算弄明白了,也放心了。章医生还根据我的病情,给我开了药,叮嘱我按时吃,特别耐心。有了全科医生,看病更方便了。”陈莺满口称赞。

跟章鉴一样,韩世敏也是一名全科医生。每天上午8点,韩世敏都会穿上白大褂,开始一天的工作,正月里也不例外。除了接待门诊的病人外,他还要随时接听签约患者的咨询电话。

“韩医生,我今天测了空腹血糖,血糖又高了,怎么办?”电话那头,传来患者王翠美焦急的声音。韩世敏一边安慰患者不要着急,一边向患者了解近期饮食情况,并叮嘱患者用药等注意事项。“最近四天,王翠美电话联系了我三次,向我汇报空腹血糖值,我指导她调整饮食。”韩世敏说。

在蕉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章鉴、韩世敏这样的全科医生有6个。他们在医院的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所有科室经过2至3年的全科培训并获得全科医生资质后,与辖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其提供服务。

“签约后,有不少病人跟我们都成为朋友。经常听到一些病人对我们说,他们更愿意选择到自己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签约医生看病。”韩世敏告诉记者,居民签约全科医生后,除了能享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外,还能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便得到优惠。尤其是在用药方面,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签约患者,他们在二级以上医院开药只能拿到2周的药量;而签约后,他们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时,就可以拿到4周的药量,减少往返医院开药的次数。

据了解,目前宁德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52.74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4.8%,高于全省平均值,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成为居民的主要疾病负担。通过开展签约服务,全科医生可以及时全面掌握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变化趋势,提出有针对性的、系统规范的治疗和健康管理方案,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在群众的家门口构筑起健康的坚固防线。

“在宁德市已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跟全科医生签约。签约服务对象以辖区内参加宁德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或常住人口为主,优先满足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签约居民123.11万人,签约服务覆盖率35.02%;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签约数57.2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61.33%。(闽东日报记者郑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