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三岁前要培养宝宝吃对食物

usa.fjsen.com 2018-03-05 14:56:47  钟凯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凯

现代社会的饮食结构正在快速“高能化”,高糖、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大行其道,推动儿童肥胖发病率持续走高。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家长责无旁贷。这也是家长为孩子准备的可享用终生的礼物。

最近有科学家梳理分析了过去10年的40多项相关研究。这些研究覆盖孕期、婴儿和儿童期的膳食行为。

首先,健康膳食习惯始于孕期。妈妈食物中的风味物质可以到达子宫,因此妈妈吃的健康,胎儿也会感知到并习以为常。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准妈妈如果高糖、高盐、高油饮食,孩子大脑中控制代谢的部分会发生紊乱,给远期健康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其次,在新生儿阶段,妈妈通过母乳喂养也将自己食物的风味带给孩子。尽管这时孩子还没有开始接触饭菜,但实际上它们已经建立起对口味的印象和适应性,为未来的膳食引导提供了方便。在婴儿期之后,建立健康膳食模式的关键在于坚持,让孩子反复尝试食物的口味,能让他们逐渐适应并喜欢上这味道。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孩子不喜欢吃某个食物的时候,家长不能轻易放弃,尝试五六次,孩子会逐渐接受。

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反复尝试的策略对那些味道特殊的食物更有效,而味道清淡的果蔬反而效果不明显,比如西葫芦。这可能是由于孩子更容易对辨识度高的食物形成喜好,包括食物的外观、气味、口感等特征,因此将多种果蔬混合起来让孩子尝试,不如每次就尝试一种。

此外,从孕期就应当丰富膳食结构,最好在孩子3岁之前完成食物口味的适应,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比较容易接受新口味。有时候家长为了鼓励孩子尝试健康的食物,可能会给一些奖励,例如吃一口这个菜就可以喝一口饮料。研究表明,这样做并不太好。如果家长和大孩子能够做好表率,小孩子也会模仿。如果一定要给予奖励,可以在初次尝试的时候用这招。此外,可以学习快餐店的套餐模式,比如吃红烧肉必须配蔬菜沙拉,吃炸鸡必须配冰水等,通过搭配让孩子多接触健康饮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