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拜拜”时脸部被灼伤 涂抹芦荟病情反加重

usa.fjsen.com 2018-03-02 10:12:46  黎斌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闻网讯(黎斌)家住芗城的陈阿姨年节时在家“拜拜”,脸部不慎被烧旺的纸钱灼伤,听人说芦荟可治疗烫伤,便在灼痛部位涂抹芦荟。谁知连续涂抹几次后,灼伤的部位不仅没好转,还越来越严重,整个脸部变得红扑扑的,还有明显的肿胀现象。问诊医生检查发现,涂抹芦荟对灼伤皮肤“雪上加霜”,还引起了过敏反应。

175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邹紫红介绍,新鲜芦荟汁含有芦荟甙、树脂等化学物质,涂于面部皮肤后会与表皮蛋白质结合,形成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全抗原。而全抗原可使皮肤内普通淋巴细胞转化为致敏淋巴细胞,并释放多种淋巴因子,进而产生炎症反应,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表现为大片红斑。所以,不主张将新鲜芦荟汁直接涂于面部皮肤,尤其是过敏性体质者。此外,她强调,市民在家里发生烫伤事件后,首要的是冷水降温,有条件的可用自来水冲洗二三十分钟,其次是预防感染,严重的话要找医生。千万不要在伤处涂抹油、盐、酱、醋、牙膏、面粉、草药等东西,因为这些物品对烫伤处理没有用处,还可能造成伤口细菌感染,且会影响医生对伤口深度的判断,严重的甚至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