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 正文

弘扬中医药传统 造福老区人民

usa.fjsen.com 2018-03-01 09:05:44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夯实中草药优势

河田中心卫生院和新桥中心卫生院中医事业的发展与长汀加大中医建设投入,整体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息息相关。近年来,长汀将中医药纳入深化基层医改的重要内容,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建设,全县18个乡镇、社区有16个成立了中医馆,中医馆(科)总面积达4114平方米,中医病床数108张,中医从业人员72人、中药从业人员20人。2013年以来,长汀全县1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中医药设施设备资金1260万元。

通过政策引导,完善机制,长汀促进中医药发展得到保障。该县卫计、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向中医药倾斜政策,提高了从中医医疗收入中提取绩效总量的比例,设立中医药服务项目创新奖;聘请的中医药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多劳多得。

医、药不分家。作为传统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汀在发展中草药方面依然拥有独特的优势。长汀素有中医药诊疗治病的传统,县城有中草药一条街,乡乡镇镇都有中医药店铺药摊,而中草药食疗、药膳相当普及,家家都有药膳传统。近年来,长汀更加重视中草药产业的发展。2016年,在长汀县丁屋岭村,驻村干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与当地村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就发现了100多种可供药用的植物。这其中不乏龙须藤、土党参、天南星、四叶参、远志、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资源。

2017年11月,长汀县铁长乡举办了首届客家本草养生文化旅游节,通过建立客家中医药博物馆、召开中医药养生论坛等方式,长汀将生态和中草药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势,努力打造客家中草药文化养生基地。据悉,该县建有三叶青、金银花、银杏、姜黄、茯苓和灵芝等10多处中草药基地,面积共3万余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