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心血管病春节期间多发 厦门30余人因急性心梗就医

usa.fjsen.com 2018-02-27 09:00:47  匡惟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匡惟通讯员刘云芳)每年春节都是心血管病发作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急症患者较多。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有30多名患者通过胸痛绿色通道急诊入院,且病情都较严重,最年轻的患者仅36岁,心脏重症监护室不得不增加床位。

“正月初二那天,做了6台介入手术,从一大早接连做到了晚上。”心血管病医院胸痛中心主任王斌介绍,在春节期间烟酒过量、作息不规律、高盐高糖饮食、运动锻炼少等,都是假期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还有一些患者,则是受春节前不愿就诊的习惯所累,险些在佳节酿成悲剧。64岁的赵女士便因为一时疏忽,使自己及家人的除夕夜在医院度过。赵女士有高血压病史,假期前一周就已经出现了压榨性的剑突下疼痛,伴有气喘出汗,并且持续三四个小时。“马上要过年了,还是不要跑医院了,节后再说。”赵女士说,因为有这样的想法,她就拖着未去医院就诊。结果除夕当天病情加重,疼痛无法缓解,急诊入院后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经心血管病医院及时施行支架介入手术,才挽回生命。

事实上,类似情况在一些“老病号”身上并不鲜见,想着过年可以放松下,或觉得春节吃药不吉利,停几天药、少监测几次血压应该没关系,加上饮食、饮酒不注意或情绪激动,就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突发、复发。

此外,该院还收治了一些主动脉夹层、心衰的患者。

【提醒】

发现阵发性心绞痛

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根据往年规律,节后心血管病患者集中就医已成为一种常态。王斌提醒,高危人群要对心血管病突发事件保持警惕,保证正常作息规律,保持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遵医嘱服药。一旦出现病情不稳定或发现阵发性心绞痛,不论早晚,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抢救最佳时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