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如何破解城市“缺血”难题

usa.fjsen.com 2018-02-27 08:36:19  潘抒捷 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杨珊珊)每到冬季,受寒冷天气影响,献血者捐献意愿下降,各地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季节性缺血问题。对厦门来说,除共性问题外,也有自身特点: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闽南、闽西南乃至江西等省外地区的不少外地患者前来就诊,血液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存在结构性缺血。

面对难题,厦门市中心血站与相关医疗机构从开源节流等两方面入手,做实公益宣传,做细团体献血,同时完善合理用血机制。据统计,全市去年有近6万名献血者,总献血量达17吨,同比增长13.3%,情况有所缓解。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翔安医院等综合性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及医疗资源辐射能力持续增强,临床用血量的缺口将越来越大。难题,该如何解决?

现象:季节性与结构性缺血并存

今年36岁的陈女士是一名来自漳州龙海的患者,近日因血尿前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经急诊检查,患者血尿是右肾动静脉畸形破裂导致大出血,而入院时血色素仅为48g/L,相当于丢失了人体60%血液,病情极其危重。

当天,厦大附一院泌尿外科立即安排对陈女士进行右肾动脉栓塞手术。“虽然控制住了出血点,但她膀胱内有一个8厘米大小的血块,需要再进行一次介入手术,否则可能危及生命。”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陈跃东介绍说,保证患者手术安全大约需要800~1200毫升的血液。让人着急的是,检查却发现她是类孟买B型血。

类孟买血型是罕见血型,福建地区出现概率约八千分之一。厦门市中心血站库存仅有一袋类孟买B型血,而这200毫升“救命血”,也已输进该患者体内。幸运的是,在驻厦记者帮忙寻找“熊猫血”的呼吁下,这一事件引起关注。随后在中国稀有血联盟的帮助下,躺在病床上等了9天的陈女士终于等来好消息:来自厦门的林娟和来自莆田的林艺婉等两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赶往到市中心血站为其献血。

事实上,不只是稀有血型,临床用血中常规血型同样存在血液不足以及偏型的情况。据厦门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部主任曾晓新介绍,目前厦门全市血液库存明显不足,其中A型血和O型血已跌至平时正常血量的近一半。对此,市中心血站和相关医疗机构遵循救急原则,首先确保抢救性用血,其他情况只能按照患者病情轻重缓急来安排手术。

为何会出现缺血现象?“目前血液短缺主要表现为季节性缺血。”曾晓新说,冬天由于天气寒冷,人的整体舒适度比较差,因此很多人不愿意到街头献血。此外,作为献血“主力军”的高校学生正值寒假假期,献血的人数也相应减少。

除了季节性缺血的共性问题,厦门也有自身独特的特点: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闽南、闽西南乃至江西等省外地区的不少外地患者前来就诊。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几所综合性医院接诊外地患者的比例达45%,几所专科医院更高。由此,临床用血量年比增加5%,血液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存在结构性缺血的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