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幸福之路 > 正文

脱贫路上“女汉子”一人撑起一个家

usa.fjsen.com 2018-02-24 15:04:21  谢秋凤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秋凤)从一名打理家务的家庭妇女,转身为挑起一家四人生计的“女汉子”,开善乡儒坊村村民杨绵切用坚韧和执着撑起了一个家,走出了一条脱贫之路。

突遭变故 力挑重担

杨绵切,1968年生,膝下有一女一儿,一家五口日子过的谈不上富裕,但也算温馨。然而三年前丈夫患病去世,一家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的身上。好长时间,没有了相依多年的伴侣,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想到听话懂事的儿女和老人还需要照顾,她只能坚强起来支撑这个家。儿女都在外就读,婆婆年龄大了,杨绵切留在家里种烟、建筑工地做小工,帮别人插秧、种地……只要能赚钱,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以此来维持家用和支付儿女的学习费用。

勤劳实干 摘帽脱贫

杨绵切为了丈夫的医药费已经向亲戚朋友借款十余万元,全家的生活陷入窘境,乡村计生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天无绝人之路。2015年,杨绵切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列为低保户。“坚定脱贫的信念,是唯一出路。”乡、村计生干部一次次前往杨绵切家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为其加油鼓劲。乡计生协会志愿者吴述辉结对帮扶杨绵切一家,他用自己所学烟叶种植专业经常下村给杨绵切进行种烟方面的技术指导,这两年,烟叶的收入还算不错。2017年,种烟叶8亩纯收入3万余元,烟后制种4亩纯收入0.8万余元;乡卫计办、计生协会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有养鸡的意愿后,乡卫计办和扶贫办为杨绵切送来了购鸡苗款2400元, 并为其申请养殖业发展项目贴补资金1760元;2017年乡卫计办通过县劳务派遣用工平台,介绍她的女儿到三明市疗养院工作,从事护理,女儿也有了一份稳定工作和收入。2017年,杨绵切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实现了脱贫。

“感谢共产党,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帮我挺过来了,女儿毕业有了工作,儿子读高二成绩名列前茅,政府还减免学费900元。以后的生活啊,一定会越来越好!”杨绵切动情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