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假日加班成惯例 儿科医生连轴转

usa.fjsen.com 2018-02-24 08:52:28  吴宁宁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今天精神怎么样?”“宝宝测过体温了吗?”……2月14日,已经临近除夕,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欢度春节。而在闽东医院儿科病房里却没有一丝年味,医生们仍旧进进出出地忙碌着,交班、查房、问诊,从上午8时上班起,为了给患儿腾出更多的时间,他们甚至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显得那么奢侈。

当日23时,虽然已是深夜,但儿科诊室内仍有五六名儿童在排队接受治疗。“这个时候还不是接诊的高峰期,我们最忙的时候,诊室内站得满满的,走廊外面也挤满了人。”在闽东医院六楼儿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钟健医生。由于患病儿童数量较多,从下午5时接班后到现在,他一直在连续工作,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此时他也只能一边工作一边接受采访。

“从今天上午8时开始,儿科病房里就陆陆续续来了很多的小患者。”钟健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大都患上了冬季常见疾病,如感冒、咳嗽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特别是流感,抵抗力差的儿童很容易就“中招”了,闽东医院小儿内科仅在2月14日晚,接诊人数已超百人。

体检、接瓶、扎针……当日晚上,医务人员不停地奔走于这些患儿之间,毫不停歇。“最让我们头疼的是,儿科是一门‘哑科’,孩子说不出哪里不舒服,无论是扎针还是吃药难度都非常大。”这让和钟健一样的儿科医生们苦不堪言,他们用“每次值班都跟打仗一样”来形容夜班的状态。

钟健表示,今年冬天气温变化频繁,很多家长没有及时为孩子增添衣物,导致孩子着凉感冒。此外,寒假期间,孩子的饮食、作息不规律,也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出现紊乱,进而出现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他建议家长应细心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不要以大人的健康标准去衡量孩子,在照顾孩子方面尽可能地细致、周到。这样一来,很多疾病都可以预防的。

“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医院各个科室值班人员都十分忙碌,今年应该也不例外。”不过,对此钟健似乎也已习以为常,他告诉记者,作为医生,工作肯定是十分辛苦的,但他认为越是辛苦,工作价值也就越大,心里也就越充实。(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谢焰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