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蜂蜜水不能解酒 喝白开水和多吃食物最靠谱

usa.fjsen.com 2018-02-24 08:43:21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长假刚结束,元宵佳节又来到,节后大小聚会还在陆续进行中。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喝蜂蜜水解酒其实是误区,最能帮助解酒的方式还是多喝白开水和多吃东西。同时,专家强调,喝酒要适量,千万别逞能。

喝蜂蜜水一直是民间不少百姓用来解酒的方式。因为蜂蜜里含有的果糖能够加快酒精的代谢,如果饮酒的同时食用果糖有可能使机体内的酒精在更短的时间内消失。实际上,果糖不能作为常规手段来治疗酒精中毒。因为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果糖对急性酒精中毒的临床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更糟糕的是,它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和乳酸的含量急剧上升。这些异常代谢的产物对人体有害。

因此,要想尽快摆脱醉酒,比较可行的方法主要是大量喝水。但是,脱水同时也会使你体内的电解质缺失,所以有些解酒的方法会提示你在水和饮料里加上食盐。其实,仅仅补充食盐是不够的,体内缺失的不仅仅是钠离子。还有更重要的钾和镁,它们的补充还是要靠各种食物。因此,酒后吃些食物能起到缓解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作用,还可以补充水分、矿物质以及各种营养素,对于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是有好处的。至于吃什么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是你爱吃的、吃了以后感觉舒服都可以。

疾控专家强调,在饮酒前和饮酒中随时吃一些食物,一是可以减缓你喝酒的速度,给酒精的代谢赢得一些时间,还可能使你喝的没那么多。另一方面,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空腹喝酒则能大大增加酒精的吸收率。(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