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春节长假出行 专家教你备好这些药

usa.fjsen.com 2018-02-11 09:10:04  刘蓉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节出行,免不了要舟车劳顿。如何能简单却又万无一失地备齐药品,防止意外的发生呢?厦门市中医院未病防治科主任李劲松主任医师帮大家选出下面十余种药,让你春节出行不用愁。

在此,李劲松反复强调:呼吸道疾病不宜为了加快康复同时服用同类多种药品,否则易导致肝、肾脏损害。药品服用后无法改善症状的,应及时去医院进行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呼吸道疾病用药

春节长假容易因熬夜而免疫力下降,患上感冒。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和风热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有口干、怕热、不喜盖被等特点,风寒型感冒则有畏冷、胃口变差等特点。

李劲松提醒市民,受凉导致有轻微流鼻涕时,可以使用四季感冒片、莲花峰茶。但四季感冒片、莲花峰茶切忌长时间服用,一天半左右为宜。

风热型感冒症状常表现为口干、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这种情况下可服用风热感冒颗粒、银翘伤风胶囊。

此外,若咳嗽有痰,白痰且夜间咳嗽,吃了凉的东西后加剧咳嗽的,可使用通宣理肺片;咳嗽伴有浓黄痰且有口干症状的,是风热型咳嗽,可使用复方鲜竹沥液。若有发热,可使用泰诺(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流感引发的高烧、痰多时可用莲花清瘟胶囊。但莲花清瘟胶囊只能在高烧时吃,且不能跟泰诺同服。此外,美林(布诺芬混悬液)也是不错的选择,但建议38.5℃以上高烧时再服用。

春节因为大吃大喝及熬夜,最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双目赤热等上火症状。此时,可使用茵胆平肝胶囊。儿童则可使用咽扁颗粒,但服用时间不宜超过1~1.5天。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

过年期间亲戚朋友聚会,一起吃顿饭,喝点酒是很开心的事情,但难免有人大吃大喝,导致胃酸过多、胃痛、腹泻等等。

出现腹泻症状,可立即使用蒙脱石散,可有效缓解。

胃酸过多可服用奥美拉唑镁肠溶片,但疗程不宜过长,若服用一天半后仍未缓解,建议到医院就医。

普通胃痛或过饥都可以服用达喜铝碳酸镁片,起到胃的“保护膜”作用。

缓解胃部饱胀、油腻可服用胃得安片,用量应减半,一次服用2片为宜,还可以和着焦神曲泡开;此外,保和丸也是不错的选择。

李劲松特别提醒,有胃炎和胃溃疡的,应在医师指导下服药。

另外,痔疮肿或痛时可用马应龙麝香痔疮栓、肛泰栓。

晕车药

一些市民晕车、晕船、晕飞机,其实就是“晕动病”的体现,这类人群出行一定要带防治晕动病的药物。平时没有相关症状的人,也可以带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李劲松建议,“盐酸苯环壬酯片”可有效预防晕动病。但服用该药物可能有口干、嗜睡等不良反应;同时,青光眼患者忌用,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孕妇、哺乳期妇女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儿童应在家长监护下使用。

过敏药

由于环境改变,水土不服,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等疾病,这时可带开瑞坦(氯雷他定片),若情况严重,还应及时就医。

此外,在旅途中有疲劳、心悸气短、自汗症状者,可适量服用生脉饮(党参方)。但需注意,服用该药物时忌油腻,凡肥胖、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感冒患者不宜服用。(记者刘蓉 实习生 陈灵卉 通讯员 李琪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