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妇幼保健技术服务 > 正文

娃儿打呼噜或影响“颜值”

usa.fjsen.com 2018-02-09 08:57:36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入冬以来,不少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后,夜间睡眠打呼噜、张口呼吸,甚至夜间憋醒,让家长很闹心。医生表示,小儿打呼噜即小儿鼾症,是指因部分或完全性上气道阻塞而导致睡眠中出现低氧血症,可导致生长发育停滞、心肺功能异常、神经损害、行为异常等,不可小觑。

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郭宇峰医生介绍,小儿鼾症多见于3岁至5岁的儿童,最常见的原因是上气道的解剖结构异常导致气道不同程度的狭窄,包括: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肿大、鼻息肉、后鼻孔闭锁及鼻腔肿物、腺样体肥大等导致鼻腔及鼻咽部狭窄,其中腺样体肥大是小儿最常见的阻塞性原因;口咽部、喉部狭窄,常见的如扁桃体肥大;先天性疾病及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颅—面畸形、舌根囊肿、鼻咽闭锁等,均可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现象。此外,上气道扩张肌及张力异常,肥胖,应用镇静药物治疗,遗传因素等,均可使小儿鼾症发生几率增加。

患儿打鼾严重时可以出现多次呼吸暂停,从而使睡眠质量下降,大脑处于慢性缺氧状态。长期打鼾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如:睡眠时的缺氧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儿童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出现上牙外凸,嘴唇上翘,脸部拉长,眼神呆滞,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影响孩子的“颜值”;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反复的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小儿夜间惊醒、梦游、遗尿也可能跟鼾症有关;部分孩子白天精神欠佳、爱睡觉、不爱活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或者情绪烦躁、易激惹、好斗。

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高兴强主任介绍,目前治疗小儿打鼾可通过手术切除患儿的扁桃体、腺样体,解除上呼吸道堵塞导致的狭窄。比如,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可对肥大的腺样体进行消融,使组织皱缩,术后患儿立即感觉呼吸通畅,而且术中无痛苦,对周围的正常组织没有影响,几乎不出血。(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吴晓慧 厦童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