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usa.fjsen.com 2018-02-07 10:58:12  陈英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这个冬季,流感病毒分外猖獗。从去年11月开始出现流感,至今流感仍处于高峰状态,今年的流感不仅广泛,高于既往三年同期的水平,且有流感危重型患儿出现,显得异常凶猛。近一两周,门诊患者略有下降,流感也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已放寒假,大家需要松一口气,也许要出门旅行一下。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

目的地应选择流感发病低地区

国内现在南方北方均有流感流行,如果选择国内旅行,最好选择相对温暖湿润的地区。寒冷干燥可以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同样接触流感,在相对温暖的地区患病的概率会小一些。

选择国外旅游,要避开流感异常高发的国家和有些国家的流感高峰期。据WHO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和图片分析,英国2017~2018流感发病显著增高;美国现正处于流感高峰期间;澳大利亚2017年中流感流行,现在是它的夏天,流感发病率低;日本目前流感发病低;新加坡流感发病低。以上为大家选取的是几个旅游比较热门的国家的流感数据,大家可以参考。如果已确定目的地,可以在WHO的官方网站上了解目的地国家的流感疫情。

出行前孩子患病怎么办?

好不容易提前订好旅行计划,孩子常常掉链子:出发前生病。这时应该怎样决定下一步行动方案?走还是不走?家长不妨参考一下以下建议。

高热未确定诊断:建议暂缓旅行计划,出门就医不容易。还是要先明确孩子患病情况再决定可否出行。

高热确诊流感:要看孩子精神及一般状况。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

流感治疗体温下降,出现咳嗽:此时休息最好。但如果所有计划都已安排停当,费用均已付,可尝试出发。但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一定保证休息,不能使劲玩,饮食也要适当控制。

接触流感患者尚未发病:可以考虑出行。建议携带抗病毒和退烧药物备用,如果旅途中孩子出现突然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且服用退热剂后退热效果差,呈稽留高热状态;大孩子常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婴幼儿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可以初步认定为流感。这时应到当地医院进行流感检测(流感快速诊断)。如出现相关症状,可考虑给孩子服药。即使不发病,也适当控制行程,减少发病可能。

在旅行中,孩子大人尽量做好防护,避免感染流感。公共场合戴口罩,特别是飞机上,小宝宝也最好戴上口罩。

如果到流感高发地区,要避免长时间留在人群稠密的室内。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